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保一方平安
滑坡发生前,十一名群众成功避险
2020年07月06日 05:28: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方臻子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6月30日上午8时许,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桃溪村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上千方土体倾泻而下,瞬间将坡脚的房屋掩埋……

  幸运的是,就在几天前,在省自然资源厅部署开展的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中,一支由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地质专家组成的队伍,已对该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过一次详细调查,并布置了动态监测。“当时,专家判断滑坡裂缝已经成型,并作出了预警。”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开化地质队员“驻县进乡”工作组组长朱胡金告诉记者,滑坡发生前,当地已及时撤离了11名群众,成功避险。一名脱险群众称,这些地质队员是救命的“土地公公”。

  2017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我省地质灾害隐患点从2016年的5220处下降到2019年底的727处,受威胁人数从18万人下降到2万余人。静态的隐患点基本消除,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转为动态的风险管控。

  动态的风险怎么有效管起来?6月18日,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万千百十一”工作。其中的这个“千”,就是指此次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活动。省自然资源厅深化“三服务”,推动地质灾害防治专家“驻县进乡”,补齐了基层缺乏专业力量的短板,有效提升地质灾害动态防治能力。

  “千名地质队员全部来自省内地勘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各片区责任人。”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围绕全省1万个风险防范区开展工作,按照重点防治县和一般防治县在梅汛期、台汛期的影响程度和规律,分期分批有序到位,“在黄色及以上预警风险防范区,相关片区的地质队员就会进驻。比如本次强降雨期间,截至7月5日,有322名技术人员进驻到雨量较大的60个县(市、区)。”

  据介绍,如果遇到降雨,这些地质队员将在乡镇进行地质灾害巡查、监督、预报预警等工作。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他们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为当地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提供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在平时,“驻县进乡”的地质队员也会向百姓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行地质灾害调查。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业性很强,乡镇尤其缺少这样的专业力量。‘驻县进乡’的地质队员,作为技术指导,协助我们乡镇工作,非常及时、有效。这几天,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派出了12名地质队员进驻,正协助我们排查本轮强降雨暴露出来的76个隐患点。”开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芹阳所所长叶冰说,地质队员“驻县进乡”,真正点到了基层地质灾害防治的痛点。

标签: 地质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保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