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努力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窗口
2020年07月06日 05:40:23 来源: 浙江日报 段治文 编辑 吴晔 周宇晗

  2020年6月18日,中共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决议》,其中提出要“努力建设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窗口”。这是浙江省委对浙江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的动员令,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核心要求。为此,浙江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必须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和落实这一要求。

  一、要以习近平同志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

  浙江在抓党的建设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有一个重要优势,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汲取营养,将中央重大决策与区域党建实际有机结合,对党的建设进行了系统探索,形成了丰富的党建重要思想,在今天建设“重要窗口”的征程中仍然具有指引意义。

  2004年10月,习近平同志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要巩固党执政的八个基础、增强党执政的八种本领:一要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加强理论武装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实践的本领;二要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全面推进经济强省建设,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三要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领;四要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文化基础,全面推进文化大省建设,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领;五要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全面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不断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六要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体制基础,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七要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事业的本领;八要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本领。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党的领导核心建设,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强调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强调提高领导干部素质;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强调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重视作风建设,倡导“为民、务实、清廉”好风气;重视廉政建设,推进“权力反腐”走向“制度反腐”;重视制度建设,强调实现依制度治党。这一切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一起,必然是今天浙江要努力建设成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窗口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二、要以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决定着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前途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个独立部分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近年来,浙江突出抓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和群众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步调一致向前进。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国大局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动员力和组织领导能力。

  要把浙江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必须继续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具体而言,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浙江形成强大共识,成为浙江干事创业、建设“重要窗口”的指路明灯。

  三、要以不折不扣全面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为基础

  党的全面领导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组织上,更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行动上。

  长期以来,浙江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围绕党中央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决策部署,推进全方位创新性发展,做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一是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坚强意志,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育强新产业新技术,成为全国发展最为均衡的省份之一。二是以全民推进、领先示范的坚定决心,率先开展“法治浙江”建设,为“法治中国”建设不断提供新时代浙江经验。三是以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动力,挖掘浙江深厚的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平安浙江”建设,浙江也因此成为全国最早提出并全面部署“大平安”建设战略的省份。五是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率先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

  新时代要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窗口,除了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挖浙江发展的特殊禀赋和竞争力,补短板、强弱项之外,还要继续服从服务于全国“一盘棋”,自觉从全国大局出发找定位、作决策、抓落实,尤其要抓实抓细政治监督,强化巡视巡察联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言行作斗争,真正做到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四、要以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

  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然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障,也无疑是当前浙江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窗口的抓手。

  近年来,浙江坚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模范践行者,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逐步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实现了省域治理的不断创新。从发展互联网经济到“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经济新部署,从“四张清单一张网”政务服务改革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从文化研究工程到建设文化强省的新推进,从城乡统筹发展到打造“平安浙江”的社会新走向,从“两山”理念到“美丽浙江”的生态新发展,从特色小镇到“城市大脑”的创新治理,无不集中体现了浙江省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新时代要把浙江建设成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窗口,就是要继续把党领导一切的原则贯彻到省域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体系,增强各级党委、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切实推进浙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省域治理的创新实践,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基地首席专家】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努力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