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正泰斩获国外市场亿元大单,国内市场发力能效板块
布局“智能+”,双循环里炼真金
2020年07月26日 07:46: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浙江在线乐清7月26日讯(记者 王世琪)中东国家沙特的电网将大批量用上“浙江造”的产品。日前,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沙特智能电表项目西部地区一体化断路器供货合同。未来4个月内,近30万只“正泰制造”的外置塑壳断路器将陆续发至沙特。这笔亿元级大订单,是该公司迄今为止在海外中标的最大单体项目。

  “能在特殊时期拿下这笔订单,过硬的制造交付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7月25日,在位于乐清的正泰低压电器数字化车间内,正泰电器生产运营部设备管理总监高俊说。

  每日产出270万极小型断路器,头尾相连可从杭州一直延伸到上海!让高俊引以为傲的制造交付能力,源于正泰的智能制造体系。如今,作为曾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正泰的数字化车间整条生产线上已没有伏案工作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忙碌灵活的机械手臂、焊光闪烁的焊接机器人、上下翻转的自动包装机台……智能机器在密封的蓝色玻璃操作箱里24小时运转,不知疲倦。据了解,目前,正泰数字化车间生产制造已基本实现全链条数字化,节省人力超700人。

  低压电器数字化车间复工首日便实现100%达产,确保正泰有能力承接大笔订单。“这证明我们布局多年的‘智能+’战略是正确的,不仅帮我们渡过难关,更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正泰董事长南存辉表示,面对疫情影响,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持续提速,正泰要在危中寻机,必须坚持“智能+”战略,从“一步快”到“步步快”。

  变求常新,发生在数字化车间里的新变化印证了正泰的发展思路。今年4月,一座座螺旋塔打通了一层注塑车间与二层组装车间,断路器外壳源源不断通过螺旋塔运送至组装线,过去这个环节要通过AGV小车完成。“依托工业互联网,组装产线可以根据需求自动调整注塑产线的生产节奏,真正实现产线间的一体化联动,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高俊说。

  全自动断路器生产线不久也将让出“业内最先进生产线”的头衔,取而代之的是其一侧正在安装的5G全自动断路器生产线。与前者相比,后者能够柔性化定制更多型号的产品。这些生产线由正泰自主研发,对生产线的持续攻关,确保了正泰在制造能力上始终保持优势。

  在国外市场锐意进取的正泰,也正不断培育国内市场的新增长点。

  能效管理,是正泰深挖国内智慧能源服务市场的新王牌。这段时间,浙江正泰能效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战略部总监冯游平成了“空中飞人”,忙着拜访国内各地的客户,并相继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集团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沂城投集团等签订了综合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

  “我们所做的是尽可能帮助客户提高用能效率,节约用能成本。”冯游平表示,依托全产业链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正泰能够为园区、楼宇提供更绿色、更节能、更安全、更高效的需求侧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这个万亿级市场将成为正泰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

  为了展示能效管理成果,一片“试验田”拔地而起。炎炎烈日下,坐落在乐清柳白新区的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这里应用着正泰全套能效管理系统。

  能效管理的关键一方面在于多种能源形式的协调,另一方面在于能源供需之间的协调。产业园通过利用太阳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形式以及谷电水蓄冷、储能技术,实现了绿色、低成本供能;“正泰云”能源大数据的分析,配合清华大学专家设计的分级式变流量输配系统,让区域能源中心能够根据产业园不同区域、不同楼层的用能需求精准供能。“年底建成投用后,该园区单位面积年电耗估计值将远低于我省平均水平,预计每年比常规方案节省近250万元能耗费用。”冯游平介绍,这里将成为展示正泰能效板块的最好窗口,能效板块也将掀起进军国内市场的第一波高潮。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在两个市场相继取得突破的正泰,已然形成自己的发展逻辑。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布局“智能+”,双循环里炼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