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隐形冠军”出圈打造新产业链
联合龙头企业共同研发国产PET膜打破国外垄断
2020年09月08日 05:04: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付露波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付露波) “这两天出了60多种新样品,镜面平滑、硬度更强,钢丝绒摩擦200次不留痕迹。”这两天,位于德清县舞阳街道的浙江明泉工业涂装有限公司内,工程师张湘敏忙碌在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之间。公司刚研发成功的PET装饰板即将从试生产迈入量产阶段,这一聚焦家装市场的新产品,预计能让公司增加2亿元的年产值。

  明泉涂装是国内工业涂装与涂料行业的“隐形冠军”。作为我国较早涉足航天领域的民企之一,明泉涂装在2001年就开始为长征系列火箭提供表面涂装。从“神舟”“嫦娥”“天宫”系列的卫星天线接收系统涂装,到“天宫二号”火箭燃料保温系统涂装,近2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众多突破,都有明泉涂装的参与。

  近两年来,注重技术创新的明泉涂装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国际市场也拓展顺利。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以技术优势在多轮国际订单的竞标中胜出,拿下孟加拉、泰国、越南等国的涂装设备订单,销售额同比增长50%。

  工业涂装领域的“隐形冠军”为何突然“跨界”家装领域?公司董事长黄立明说:“基于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拓展新领域,把鸡蛋放到不同篮子里,才能让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发展之路走得更稳。”参加多次展会后,黄立明从一张PET膜中嗅到了商机。

  “别小看这薄薄一张膜,垄断中国市场多年的一直是‘韩国膜’‘日本膜’。”黄立明手中捏着一张PET膜说,它具有寿命长、耐磨、环保、性价比高等特点,以前多应用于电子产品,近几年逐步进入家装市场,覆了PET膜的板材是最新兴起的健康装饰板材之一。

  生产PET膜,符合标准的基膜和微凹涂布工艺是关键。“3微米厚的膜,覆盖胶水和涂层,还需做到各项环保指标达标,生产这样的基膜对设备和工艺水准要求特别高。”黄立明寻遍全国,终于找到一家PET基膜研发的企业——杭州丽彩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黄立明找到该公司负责人任启华与工程师张湘敏组建研发团队,决心要让“国产膜”替代“进口膜”,填补PET材料在国内家装领域的市场空白。两家企业随即抽调20多名研发人员合作建立PET膜研发基地。

  “‘跨界’并不容易。”张湘敏是PET装饰板的主要研发人员之一。“仅PET膜表面的涂层涂料,我们就尝试了30多种调配方案,试了100多家企业的胶水,耗时近两年才生产出一张全镜面、不脱胶、环保达标的PET膜。”她透露,这期间双方仅研发经费就投入近3000万元。这张膜的面世,将PET膜的成本从“进口膜”的50元/平方米降低到35元/平方米,甚至更低。

  成功研制出PET膜,已解决了PET装饰板生产的核心环节,而如何让PET膜应用到板材上也是关键。这一技术的攻关,恰与德清当地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有限公司、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板材行业龙头企业的研发重点不谋而合。 

  “有了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可以联合起来再造一条产业链!”今年5月,黄立明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牵线下,对接上了德华兔宝宝和升华云峰两家企业的负责人,两家板材龙头企业年销售板材数千万张,拥有广阔的市场、品牌和规模优势,一份三方强强联手的合作协议达成。

  5月中旬,在明泉涂装的生产车间,一条全新的PET装饰板生产线上马。德华兔宝宝和升华云峰提供板材,明泉涂装负责PET膜的生产和板材贴膜。

  调试阶段,板材贴膜生产线的新问题层出不穷。起初,张湘敏发现下线的PET装饰板容易起泡、有橘皮现象,多次调试设备未果,张湘敏找到了兔宝宝研究院帮忙。两家企业的研发人员共同探讨,最终发现由于正值梅雨季,车间的湿度过高,导致贴膜失败率变高,因此新增加烘箱、除湿机等设备,调试出最适合的车间温度和湿度。新产品的成功下线让3家企业都喜出望外。“国产PET膜装饰板一旦全面应用到我们的产品中,至少能让我们的生产成本下降20%。”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研究院副院长刘元强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陈白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隐形冠军”出圈打造新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