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句话里的价值追求
2020年09月11日 05:22: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贺苗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在学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有三点学习体会:生态底线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发展定力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创新路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些年来,安吉收获了很多关注和点赞,但对我们来说,持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不能停。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三句话经常启发我深思生态和经济的辩证关系。这种理性思考不仅能提供工作方法,更能坚定价值追求。

  注重“可持续”。当年余村毅然关停矿山和污染企业,收获的却是长远的发展。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对“舍”与“得”非常清醒,坚决地“有所不为”,淘汰落后产能,走集约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更好地“有所为”,注重涵养老百姓的生态素养和绿色情怀,让可持续发展融入生态、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忘“共同体”。15年前,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讲过一句话:从安吉的名字,我想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绿色发展之路,不仅限于生态,生态环境是一种生产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实现生态和经济同向而行,百姓增收与保护环境同步而进,乡村建设与社会进步同频共振。

  服务“你我他”。保护绿水青山、打开转化通道,最根本的动力是人。目前在报福镇,我们实施“两山绿币银行”试点,将村、企业、农家乐、民宿、居民无形的生产生活行为方式转化为有形的生态文明信用指数,让各类主体都能共享绿色发展的红利,成为绿色发展最好的代言人。

  【作者为安吉县报福镇党委书记】

标签: 责任编辑: 陈白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句话里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