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东海青蟹“落户”黄河边 宁波大学这一科研项目让盐碱地变“万元田”
2020年09月24日 06:08: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郑俊朋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郑俊朋)9月23日,河南省延津县的盐碱地里,一只重八两三的青蟹正有力地挥舞着蟹螯。在一旁的养殖户杨明涛乐开了花,这是目前他捕捞上来的青蟹里个头最大的“青蟹王”。据悉,这是东海青蟹首次在黄河滩的盐碱地“安家”。

  2018年,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党员技术服务队提出一个设想:中国有4.5亿亩盐碱地,能否利用盐碱地的土地特性养青蟹?当年,该技术服务队成员就开始在延津县黄河滩的盐碱地上试养青蟹。去年,该项目顺利通过了“能不能养活”的考试;今年则迎来了一场更重要的考试——能不能养好?

  养殖户们在专家指导下交出的答卷令人兴奋——在验收现场,技术人员共计捞出青蟹120多只,最小的重150克,最大的则接近450克,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丰收。“你看这只青蟹只用3个月就长到了半斤多,即使在沿海地区,这样的生长速度也相当不错。”厦门大学教授、中国动物学会甲壳动物学分会常务理事王桂忠随手抓起一只青蟹仔细观察。由业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盐碱地上养青蟹的技术已摸索得非常到位,下一步可以尝试在盐碱地区广泛推广。”据了解,通过盐碱地养殖的青蟹在口感和品质上与沿海养殖的青蟹并无差异。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团队埋头苦干,一次次攻克科研难题。“例如,沿海养殖青蟹的养殖盐度主要在10‰至25‰之间,而我们在黄河滩盐碱地养殖的盐度为1.5‰,这会引起青蟹的不适及死亡。最终团队不断尝试,通过苗种淡化技术,淡化出适合盐碱地养殖的优质蟹苗。”宁大海洋学院院长、团队带头人王春琳教授说,此后,团队还探索合理的混养技术,根据不同的生态习性,选择青蟹、南美白对虾、罗非鱼混养,有效保证了养殖生产的稳定及农民的高收益。

  从去年就开始试养青蟹的杨明涛也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的青蟹个头大,品质大幅提升。在青蟹催化之下,鱼虾也可更早批量捕捞。这块盐碱地以前种玉米和花生,一亩地的农作物也就卖1000元左右,而实行混养后,每亩地的纯利润至少能达到13000元以上。”

  “盐碱地养殖青蟹的成功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延津县的农地多是难以治理的盐碱地,通过这一技术,盐碱地将拥有巨大的利用价值,成为乡亲们的‘致富田’。而青蟹养殖原来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年养殖量仅为16万吨,无法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如今,盐碱地养殖为丰富市场供应带来了可能。”王春琳说。


标签: 盐碱地;黄河滩;延津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海青蟹“落户”黄河边 宁波大学这一科研项目让盐碱地变“万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