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绿色小水电,给薄弱村“充电”
2020年09月25日 05:5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振华 陆欣 共享联盟婺城站 月映红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杨振华 陆欣 共享联盟婺城站 月映红)“我们村域范围内的白沙溪上有5座股份制小水电站,现在都重组提升了。”沙畈乡白沙源村党支部书记汪云根说,“电站安全管理更好了,白沙溪生态保护加强了,今年我们村集体预计还能分红30多万元,村民大力支持!”近日,金华市婺城区全面完成辖内38座小水电站的收购签约、划转,山区百姓定期可享分红,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

  婺城区山水资源丰富,建有各式小水电站38座,近半数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普遍存在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管理混乱、破坏生态等问题,亟待整治。今年以来,婺城区大力开展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区创建工作,创新做法,妥善解决生态环保问题,变“问题”为“亮点”,打造绿色小水电创建新样板。

  婺城区本着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原则,由业主自行选择小水电提升创建方式,最大限度依法依规保障业主合法权益。最终,24座私有和股份制电站顺利重组,另5座国有电站实现整体划转、统一管理,9座集体电站实行国有增资扩股或间接融资,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水电开发道路。

  38座分布在婺城区东西南北中的水电站,犹如串联起了一幅“水电星图”,婺城区又将小水电利润以定向分红的模式作为“消薄”和低收入农民增收的突破口,每发一度电,都将“福”射到全区近100个相对薄弱村,助力近4000名低收入农民增收。“星图”实现国有一体化管理后,通过技术化和数字化改造以及智慧化运行,电站年均可提高发电量2000万千瓦时,直接提高年收益1000余万元,小水电的持续“造血”功能大大提升。

  开展绿色小水电创建以来,婺城区还对因小水电造成的断流区域开展针对性生态改造,最大限度恢复河道流通性,同时加强沿河湖亲水便民设施建设,满足生态用水和景观用水需求。目前,婺城已实施减脱水河段修复55.5公里,建设生态堤岸3.3公里、滨水滨岸慢行道1.8公里,建设生态堰坝61道。


标签: 婺城区;电站;小水电站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9/W020200925440964919468.png

绿色小水电,给薄弱村“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