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静远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员工叶石云——
少年一诺值千金 “信义”男孩初长成
2020年09月29日 04:14: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邬敏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

2230.jpg

叶石云(左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邬敏 县委报道组 陈雅雯)“我觉得自己做的微不足道,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选择了坚持而已。”9月24日,刚获得“最美诚信浙江人”称号的叶石云赶往山西运城,又投身到新的公益活动中。

  叶石云是34位“最美诚信浙江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1998年出生在云和县崇头镇梅竹村的他,凭一己之力主动为父还债,被称为“信义少年”。

  2009年,叶石云的父母相继病逝,仅剩11岁的他与81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可他却毅然决定用瘦小的肩膀扛起父亲因病欠下的债务。这些债,没有一张借条,但他觉得,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钱,他一定要还。

  还债的第一步从找债开始。当时才上小学五年级的叶石云,根据亲友提供的线索挨家挨户寻找父亲所欠债务,最终核实了20多笔,共计3万元。除将债务记录在册,那年年关,他还特意跑到每户债主家里鞠躬道歉。

  承诺容易兑现难,面对大山一样的债务,瘦弱的叶石云怎么偿还?他的答案是,靠双手。为此,他起早贪黑,除了上课,照看爷爷外,其余时间就去捡废品,打零工赚钱。

  一年到头,挣的钱并不多,叶石云就按借款数额的大小,主动上门还债,少则几百元、多则一两千元。2009年寒冬,大雪纷飞,山里白茫茫一片。一大早,叶石云就裹着棉袄往外跑,只为赶在同村柳伯伯回乡在家时,偿还父亲所借的100元。2010年年底,他将自己假期捡废品和加工玩具挣到的钱凑够1100元,还给村里一位90多岁的老人,因为他担心债没还上,老人就不在了。

  经年累月,他和爷爷节衣缩食,从低保和各类补助中省钱还债。2017年,进入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后,他继续勤工俭学,当餐厅服务员、发传单、做家教兼职……多少个深夜,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泪水忍不住在眼眶打转,但他从没想过放弃。他说:“对于还债这件事情,我没有任何的抱怨。”

  漫漫还债路,是作为儿子的担当和承诺。2015年12月26日,17岁的他终于还清了父亲生前欠下的最后一笔100元的债务。当天,他给爸妈写了这样一封信:亲爱的爸爸妈妈,时间过得真快,你们过得好吗?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村里人,我都把钱还给他们了……

  如今,这位少年已经长大,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步入社会,在浙江静远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就职。

  刚进公司,叶石云主要负责管理仓库。仓库是集中储存和放置物资的重地,这对守仓人而言,既是责任,也是考验,半点马虎不得。叶石云很上心,24小时轮值看管仓库、清点材料、出勤登记;每笔物资数量与货物单是否一致,也一一核对清楚。在他管理仓库的月余时间里,仓库进出库物资数量、出纳名目等从未出现过纰漏。渐渐地,叶石云得到了师傅的信任,放心地将仓库钥匙交给他保管。

  年龄渐长,初心未改;感恩之心,化作大爱。工作之余,叶石云不忘公益。文明城市创建、马拉松志愿服务、为贫困生组织义卖……这些年,只要有志愿服务,他都尽可能参加。他以“常怀感恩之心,常怀信义之行”为信条,将自身所学倾注在工作中,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他还与云和爱心人士组建了云和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关怀孤儿、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用最简单淳朴的守信和感恩之心,为这个社会注入正能量。


标签: 仓库;服务活动;感恩;诚信;信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9/W020200929344520930427.png

少年一诺值千金 “信义”男孩初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