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活态化保护、深挖文化,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
长三角古镇“和而不同”
2020年09月29日 04:38: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康 记者 郑剑瑾

  长三角地区地域相连,文化相通,很多古镇古村跨行政区分布,相互衬托。但就像听戏,如果只有一种腔调,反而失了味道。首届长三角古镇一体化发展大会上,来自浙江、江苏、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古镇的各位代表,共同分享了他们是如何处理好古镇保护、改造和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如何走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西塘古镇:以人为本 活态保护古镇

  陆丰 嘉善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副主任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年初的疫情打破了古镇往日的宁静。疫情期间,景区的旅游业协会、民宿协会以及酒吧协会主动配合劝退游客,共同守护西塘。

  陆丰表示,西塘建镇才600年,方圆不过两平方公里,却完整地保留下了大量明清古建筑,被称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古镇的保护与旅游开发,始终围绕“以人为本,以‘生活’为根”这个理念展开。古镇需要夜生活,但原住民希望留下安宁的生活环境。于是大家形成的共识,每天晚上11点,酒吧停止音乐和灯光,大家相安无事。西塘古镇的原住民非常具有包容性,他们从始至终参与着古镇的保护和发展,原住民和商户之间的和谐生活,都是基于对古镇保护优先的责任心。

  西塘古镇始终坚持“活态化保护”理念,用“生活”这一世代相传的载体,保护与传承古镇的文化DNA。

  朱家角古镇:“法、人、钱”三步保护古镇

  曹瑜 上海朱家角古镇(4A)旅游公司副总经理

  “为你打开一扇窗,请你看一看,请你望一望”。圆桌会现场曹瑜以一句沪剧开场,向大家展示了朱家角古镇的核心特色。这个地处中国最繁华都市边上的古镇,又是如何进行保护和开发的呢?

  “法、人、钱”。曹瑜用简洁明了的三个字概括了朱家角镇的保护“法宝”。朱家角镇立法保护古建筑,自2002年就进行分区保护。21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群,一共有摄像头350个,烟感1400个、喷淋6800个,消防栓120多个,等于给古镇穿上了一件厚厚的防护服。

  周庄古镇:古镇保护和发展并举

  沈振荣 周庄旅游公司工会主席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周庄就成立了古镇保护委员会,并出台周庄古镇保护条例,一直沿用至今。在聘请全国古城镇保护专家,成立古镇保护基金会后,古镇兼收国内外成熟的历史城镇保护规划思路、方法,根据“修旧如旧”及“原环境、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四原则专门负责对保护对象实施保护与维修。

  30多年来,周庄在古镇保护方面累计投入50亿元,旅游公司每年还要将营收的15%投入古镇的保护基金中,完好地保存了周庄古镇核心保护区60%的明清建筑和十多座古桥。

  大通镇:新兴的“后浪”打响文旅金名片

  林俊 铜陵市大通镇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相比长三角其他声名远播的古镇,2015年才开始开发的大通古镇,更像“后浪”。但因为和长三角古镇相比迥异的风格,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大通古镇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有着世界上首个利用半自然条件饲养淡水豚的国家级保护区;有“长江拐弯,大海回头”的自然奇观。大通在唐代就设立水驿和陆驿,是长江运输的重要节点。大通虽小,但历史厚重、特色明显,区位优势明显。

  接下来,大通镇将围绕商埠文化、民俗文化、遗址公园、环保科普、生态湿地六大板块,积极打造长江文化情境旅游小镇。 


标签: 古镇;周庄;长三角;旅游公司;长三角地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古镇“和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