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早安,打工人!"
2020年10月27日 05:09: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打工人”的问候突如其来、漫天而飞,不知从何而起,却被大家玩得不亦乐乎,自嘲中不乏乐观。

  “早安,打工人!”“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是人上人!”“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打工人!”这些充满调侃但又有点土味励志的“语录”,正是来自最近爆红于网络的热梗。无论是在工地搬砖的工人,还是坐在办公室的白领,抑或是企业中层、创业者,一句“打工人”能瞬间抹平心中的忧伤,拉近彼此的距离,引发内心的共鸣。

  “打工人”有点自嘲味,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今职场的侧面。毕竟,“90后”“00后”面对和前辈们大不相同的职场环境,996、007、KPI……职场竞争的方式和激烈程度已悄然发生变化。

  “打工人”有点自谦味,但不意味着自我放弃。年轻人更愿意公开表达,更习惯用网络化的自嘲方式消解工作、生活和情感的压力。从“摸鱼”“划水”“躺平”(网络用语,指出工不出力),到如今的“打工人”,不妨都将其解读为释放压力的幽默。

  自诩“打工人”,但不乏乐观。相比时常表现出颓废的“丧文化”,“打工人”语录中暗含的鼓励,有着积极色彩。“打工人语录”,更像是一些年轻人对生活和未来的乐观回答。那就是,面对还没那么丰满的现实,需要豁达,同时不放弃希望。对更多年轻人来说,这也是一种启迪,面对压力,要学会巧妙排解,不陷于负面情绪而无所作为。付出一定有收获,“躺平”只能成咸鱼。

  最近杭州一名“90后”设计师因为压力太大,辞掉月薪4万元的工作,成为一名外卖小哥,每天快乐跑单。这也是一位“打工人”孜孜不倦追寻快乐的努力。经历生活的迷茫和纠结之后,不妨选择微笑面对,对每一个清晨问候早安。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早安,打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