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细无声 浙阿两地开启交流交融新篇章

2020-11-20 05:23:4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张安阳 通讯员 俞聪

  丽水援建的新和县天籁加依村里,举行篝火晚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援疆指挥部提供)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记者 沈听雨 张安阳 通讯员 俞聪)钱塘水,塔河情,最是文化润人心。

  2010年以来,根据中央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重要部署,浙江牵手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一批批援疆人跨越万里,带着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嘱托、带着全省人民的深情厚谊,真抓实干,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带去了活力。

  今年是浙江援阿第十年,也是我省第十批援疆工作的开局之年。不久前,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按照党中央重要部署,“我爱浙疆”——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系列活动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组织了一批批浙江艺术家团体等陆续来到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进行文化走亲活动,成为各省(市)对口支援“文化润疆”工程,谋划最深、启动最早、影响力最大的样板之一,也标志着我省在全面推进“文化润疆”工作上迈上新的台阶。

  阿克苏群众参观“江南生活美学展”。

  依托浙江文化强省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优势,通过大力谋划实施“诗画浙疆”“书画浙疆”“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文创浙疆”“戏曲浙疆”“韵律浙疆”“舞动浙疆”“传承浙疆”“英才浙疆”10大举措,省援疆指挥部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正在构建浙阿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新格局,构筑两地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浙阿携手会碰撞出怎样绚丽多彩的文化火花?下一步,省援疆指挥部又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地的文化交流?日前,记者走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感受到一个个润物无声的民生项目,正丰富着天山南麓人民的文化生活,灿烂的中华文化在这里辉煌绽放。

  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我爱浙疆、共创未来”展区。

  图书室、美术展 筑牢基层文化阵地

  《大国力量》《十万个为什么》《昆虫记》《春暖花开》……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赛克帕其村的图书室内,摆放着包括思想政治类、历史人文类、家庭生活类、农业生产类等在内的上百本书籍,供当地居民在业余时间阅读。村书记张琼告诉记者:“图书室里的书大多是捐赠的,非常受欢迎。现在很多居民都会来这里借书、看书。”

  兴建乡村图书室是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之一,在阿克苏地区,它同样成为了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载体。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阿克苏每个村或社区都建有自己的图书室,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动乡村及街道的‘流动书屋’建设,在人口密集区域复制浙江的城市书房模式,联动浙阿,特别是鼓励浙江的小朋友们把看过的绘本等书籍捐给阿克苏,并在这里的各村社街道图书室进行漂流。”

  “除图书室外,当前依干其乡辖区内20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还都建设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文化站站长黄净告诉记者,得益于浙江对口支援,现在每个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都配有各类乐器、音响设备、广播设备等,其中12个村还设有室外文化大舞台,1个村建有一座多功能排练厅,下一步将充分调动当地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村民拜力克孜是依干其乡“草根”文艺演出队舞蹈队的一员。“我是一个农民,但是很喜欢跳舞,自从加入演出队以来,几乎每个礼拜都会和队员们到不同的村进行演出,送戏下乡,还有机会上台参加大型活动,对此我感到很幸福。”拜力克孜还惊喜表示,文化站的舞蹈老师会教她们跳伞舞、听戏曲、学诗词,“第一次穿上旗袍、拿着油纸伞跳舞的时候,我非常激动。”

  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同样成了援疆干部人才与当地群众交流感情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始终秉持‘爱疆、懂疆、建疆、兴疆’的援疆誓词,牢记援疆的初心和使命。”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援疆工作,爱疆、懂疆是基础,要懂当地居民的心,更要尊重和汲取当地优秀文化。因此,每当“走亲”时,大家都会和当地村民跳舞、拉家常,一起在葡萄架下交流感情。

  基层文化阵地是文化润疆工程的基石。当前,阿克苏地区的基层文化设施逐渐完善、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在此基础上,省援疆指挥部还打造“传承浙疆”“书香浙疆”“书画浙疆”等平台,着力聚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稳步推进阿克苏地区“文化阵地铸魂工程”。

  今年10月,浙江图书馆阿克苏数字分馆正式开馆。由浙江图书馆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撑,进一步推动了公共图书馆跨地区的资源流动、平台互通、服务共推和技术共用。阿克苏地区的读者只要动动手指即可在线点单,享受到浙江图书馆的电子书刊、视频音频资源以及24个馆藏自建专题资源等。同时,通过馆内网站访问和微信访问途径,两地读者还能共享活动资源,相互推介讲座、展览、阅读推广等活动。

  更早之前,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还联合阿克苏文博院、文化馆,完成了“江南生活美学”文博展和“天山抒怀”“湖光山色”美术展的巡展工作,把浙江的艺术之美、生活之美带到祖国边陲。据统计,开展1个多月时间里,共有近10万名当地大中小学师生、社会群众等前来观展。到2021年,阿克苏地区的文化艺术、风土人情、农民画作品以及极具边疆特色的歌舞剧表演等还将来到浙江,丰富浙江人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助推两地文化深度交融。

  刀郎农民画。

  引进来、走出去,助力文化人才培养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多种文化包容互鉴、交融贯通,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省援疆指挥部通过实施“诗画浙疆”等10大举措,进一步加强了浙阿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了不同民族的文化认同。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日前,作为“戏曲浙疆”的一项活动,“浙阿同心·一路同行”——共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暨浙江援阿1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上演。

  舞台上,独特的新疆舞蹈、具有江南特色的采茶舞曲等接连串烧,寓意浙阿文化深度融合。杂技《丝路月色》、器乐重奏《新疆之春》、歌舞表演《阿克苏风情》等曲艺节目更是让观众领略到了阿克苏的人文风情。

  浙江昆剧团的柔性援疆人才耿绿洁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全新的合作尝试,烟雨江南和塞上江南可以充分交融,并呈现出惊艳的效果。而几十位演职人员的磨合,其本质也是浙阿两地演艺文化的融合。”

  她坦言,阿克苏的演艺文化让自己受到了不少启发,“这里的歌舞文化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以传统舞蹈麦西来甫为例,舞姿富于变化、节奏感强,还特别有感染力。”耿绿洁说,她非常期待接下来能通过两地人才的交流互动碰撞出更多灵感,并一起创作出带有浙阿两地文化特色的精品力作。

  同样深受触动的还有塔里木歌舞团党支部书记李燕,两次演出台前幕后的相关筹备工作让她看到了塔里木歌舞团的不足。“单看舞台,灯光、音响等互相配合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是我们从未达到的。”李燕感慨,浙江演艺集团主创团队专业能力强、演出经验丰富,这次的合作演出为塔里木歌舞团的演职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当前,我们在舞美、编导、话剧等方面的专业水平都亟待提高。”李燕希望能通过柔性援疆的方式,让塔里木歌舞团的业务骨干前往浙江进行跟班学习,从而使音乐理论、舞台实践等各方面的专业能力都得以提升。

  李燕的愿望即将成真。为推动“文化人才培育工程”,此次浙江演艺集团联合浙江音乐学院来到阿克苏地区,和塔里木歌舞团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并建立了阿克苏“创作采风基地”,今后双方将在艺术教育、节目创作、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此同时,浙江音乐学院还在阿克苏实验中学建设了“韵律浙疆·音乐工作室”,进行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推广试点。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邀请浙江作家、画家、书法家、歌唱家、舞蹈家等来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组织开展浙阿两地民间艺术家创作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民族文化内涵和魅力,推进两地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探讨交流。”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是“输血”,还能发挥“造血”功能,让浙阿两地艺术家能对双方的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也有助于文艺人才的全面发展。相信在共同努力下,浙阿两地将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深层次交融新格局。

  宁波援建的库车县甬库团结村文化礼堂。

  开发文创、打造IP,实现文化产业升级

  文化援疆润物细无声,影响是长远双向的。当前,省援疆指挥部通过打造“我爱浙疆”系列品牌,让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加快了两地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助力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来阿克苏的农民画这么有趣,每一幅画里都是当地人对生活的记录。”日前,在第十五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现场,不少前来观展的人驻足停留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联合组团打造的“我爱浙疆、共创未来”展区,看着来自两地的文创产品,发出感慨。

  在阿克苏地区,以当地农民画为蓝本,阿克苏地区美术馆联合浙江美术馆以及浙江万事利等知名文创企业合作开发的农民画丝巾等文创产品已开始生产销售。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是维吾尔刀郎农民画的发祥地,随意走进一户人家,就能够在客厅、卧室里见到多彩的刀郎画。刀郎农民画是我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百花园中的瑰宝,并已成为阿瓦提县乃至新疆的文化名片,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文创开发,将当地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

  据悉,该项目通过打造“农民画创作—衍生品设计—生产制造—包装销售—品牌引领”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以设计赋能助推农民画产业新发展,在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当前,以“文创浙疆”为落脚点,省援疆指挥部通过充分挖掘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聚焦文旅融合,多措并举打造文创产业,推动“文创产业提升工程”,已完成了农副产品、服饰装饰、家居用品、文具礼品等10大类产品开发生产。下一步,还计划依托浙江各县(市)美术馆文创商店、浙江十城百店渠道等平台,打通文创产品的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传统艺术产品接轨市场能力和文化产品产业转化能力。

  在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看来,阿克苏地区拥有包括龟兹文化、多浪文化、刀郎文化等独特而多彩的文化元素,要推动这里文化产业发展,首先要寻找并提取这些文化元素中的核心和灵魂,再进行文化IP的开发,这样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东汉班超出使西域的故事,再比如,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提到的流沙河、高老庄等地其实都和阿克苏有关,如果我们能充分挖掘这些自然风光中的文化内涵和故事,那么就能更加紧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阿克苏特有的文化IP。而这样的文化产品,不仅新疆人民喜欢,浙江的老百姓也肯定会喜欢。”

  浙阿一家亲,文化心连心。浙阿两地以文化为媒介,交流互助,美美与共,进一步拉近了两地人民之间的距离,也带动了两地的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