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甬出大力,贵州贫困县大变样
2020年11月24日 05:36: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张梦月 通讯员 赵波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记者 翁杰 张梦月 通讯员 赵波)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发布了关于紫云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至此,杭州、宁波对口帮扶的贵州贫困县全部脱贫。

  据了解,早在1996年,宁波就正式启动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对口扶贫协作工程。2013年起,宁波继续帮扶黔西南州;同年,杭州帮扶黔东南州。截至去年,两个州22个国家级贫困县已有18个摘帽。

  决胜脱贫攻坚战,杭甬两地出钱出力又出人。记者从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杭州共计拨付财政援助资金34.47亿元,安排实施项目1935个;选派63名党政挂职干部冲在一线,2062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两州开展技术援助。今年,宁波在黔西南州安排实施财政帮扶项目119个,产业类帮扶项目在一季度全部启动实施。

  在众多对口帮扶项目中,来自宁波的长毛兔项目引人关注。14年前,镇海区挂职干部徐天红牵线搭桥,把251只长毛兔引入贵州普安县。多年来,宁波的对口帮扶团队帮助当地建起了长毛兔全产业链,带动贫困户2005户、7452人致富。

  杭甬还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帮扶。如杭州的65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与两州991所学校结成帮扶协作学校,236家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与两州321家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帮扶关系。

  强化制度保障,杭甬在对口帮扶上持续发力。去年,杭州、宁波还分别成立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牵头指挥部门,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此外,宁波也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地区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对口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同等享受宁波市就业困难人员的政策待遇,对接收就业的每家企业发放每人不超过2万元的稳岗补贴。据悉,今年宁波已发放稳岗补贴近千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甬出大力,贵州贫困县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