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齐聚杭州 他们讨论了些什么?
2020年12月05日 14:39: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杜缨

  这两天,来自全省各地的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齐聚一堂,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联盟2020年会。这是该联盟的第四届年会,主题为“研思辩课堂·促素养提升”,三十多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一起研讨小学语文思辩课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目前,全省有1642位特级教师,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是之中非常活跃的一支队伍。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联盟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专家张化万老师发起,自2017年成立至今,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为浙江小学语文新课程改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该联盟中有一百多个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大家互相借鉴经验,讨论如何助力年轻老师更快更好地成长,助推小学语文教学改革。

  活动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也见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关于“思辩课堂”和小学语文素养的培养,他们有哪些看法?戳视频↓↓↓

  关于“思辩课堂”,特级教师们有自己的观点。浙江省特级教师、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虞大明是这场活动的东道主。虞大明说,学校正在实践中不断推进与深化小外交官课程支撑下的“思•辩”课堂实践研究。让孩子们在课堂学习中提升思维的有序性、层次和深度;同时,培养孩子们高质量表达的能力。

  虞大明说,思就是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辩就是高质量的表达。这样的研讨会可以促进教师更好地进行语文课堂的教学,在语文教学中,老师更应该做的是设置具有领导力、探究性的大问题,减少零散性的小问题,从而去提升学生的思辩能力。

  浙江省特级教师周璐认为,小学语文是各门学科的基础,小学语文教学的功能有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审美旨趣、传承传统文化。“思辩课堂的意义在于,用这样一个研讨会的形式来提示小语界的同仁,要立足每一堂课,培养孩子们的基础。同时,老师们也要思考,在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时代中,语文学科导向的价值是什么。我们的学生处在信息化冲击的时代,我们要教会孩子的除了认知、记忆,更多的应该是批判的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周璐说。

  浙江省特级教师蒋军晶关注的是语文素养培养。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围绕新教材展开,而新教材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告诉大家小学语文的阅读和写作是可教可学的。蒋军晶说:“语文学习除了传统的学习方法多读多背,我们还可以教学生一些阅读策略和阅读方法,比方预测、联结、提问、整理等等,很多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还不能建构出普适性很强的方法;这次我们聚在一起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研讨。”

  小朋友怎么样更好地学习语文?如何在时代变迁下与时俱进给孩子阅读的建议?蒋军晶说,其实基本方法是一样的,多读书、读好书,大量阅读后要会发现会比较,要不断去思考;不要只是关注文章的情节内容,还要把自己当作作家,为什么要用这样的词句,从写作表达的角度去阅读文章,这样阅读能力会提升得比较快。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12/W020201205527738296705.jpeg

全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齐聚杭州 他们讨论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