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碧波润沙雅 文化走亲再出发

2020-12-19 08:19:16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黄 娜 沈宇清 廖 超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嘉兴,江南水乡,拥鸳鸯湖,襟大运河,烟雨如梦;

  沙雅,丝路重镇,北依天山,南拥大漠,塔河明珠。

  新疆沙雅县是嘉兴市对口支援地,文化走亲始于2012年。从歌舞团、文工团的交流演出,书法、美术、摄影的采风与展览,到共同推进文化礼堂、红船精神主题广场建设,文旅资源的交流互通,两地手足情缘越结越深。

  今年10月22日至27日,由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带队,组织开展2020嘉兴·沙雅文化走亲活动,通过举办展览、组织讲座、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推动两地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嘉兴为沙雅援建书苑、捐赠图书

  以“文”为媒

  文化展演精彩纷呈

  10月23日下午,《红船情怀·烟雨江南—嘉兴优秀摄影作品展》《老海盐的记忆—非遗图片展》在沙雅县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展出,作品向沙雅人民呈现了嘉兴的人文风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

  嘉兴文化通过镜头笔端,跨越万里,流淌到塔河边。“这次摄影展机会难得,展出的作品让我们了解了嘉兴文化,希望他们能经常来。”沙雅县沙雅镇明珠社区居民热孜万古丽·吐热塞木开心地说。

  10月24日,沙雅县第十二届国际胡杨节暨第二届沙雅群英会在沙雁洲景区盛大开幕。活动现场,走亲团向现场观众献上了歌伴舞《画上沙雅》《石榴花开》、现代舞蹈《只争朝夕》、越剧演唱《梁祝·十八相送》、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等多个精心创编的节目,体现了嘉兴特色、江南韵味、援疆主题,抒发了各族同胞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爱国情怀。

  据悉,此次文化走亲主要是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座谈会,举办一个展览,举行一场培训讲座,开展一系列文艺演出,捐赠一批图书,援建一座书房。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两地的文化认同感,增进两地人民的情感。”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九年来,嘉兴、沙雅两地的文化交流、文化走亲活动日益频繁,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加深。两地以“文”为媒,通过交流演出、采风、展览、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在音乐、戏曲、舞蹈、美术、书法、摄影及文学等各个艺术领域展开广泛交流,构建起两地的文化亲缘。

  以“文”化人

  在沙雅援建智慧书房

  最是文化润人心,最是书香能致远。

  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参加了本次走亲团,推广嘉兴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模式,推进两地数字资源共享。她代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宣布援建“红船·沙雅书苑”智慧书房项目,并联合嘉兴红十字会捐赠5000册图书。“智慧书房功能更全、更智能化,希望把嘉兴市图书馆的理念和经验带到沙雅,推动沙雅书香城市、全民阅读型社会的建设。”沈红梅说。

  事实上,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发动的“‘书’送希望、文化暖心”捐书活动已持续多年,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成千上万的书籍丰富了沙雅的学校、图书馆和基层组织的藏书,大大提升了沙雅的文化氛围。

  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在文化礼堂里看演出、看电影,是沙雅县海楼乡乔格铁热克村村民的一大福利。自2014年12月底文化礼堂建成后,村民们还在这里操办婚礼、葬礼、生日宴请等,俨然已成为村民们全新的文化阵地和精神家园。该文化礼堂是嘉兴援疆试点项目,目前沙雅基层文化礼堂示范点建设正全面铺开。

  今年,走亲团还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主题,用海盐丰义村文化礼堂等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组织业务培训,分享文化礼堂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品牌化培育等“嘉兴经验”,有效提升了沙雅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农村文化礼堂的“建管用育”水平。

  沙雅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日益完善。2019年,红船精神主题广场正式投用,图文并茂呈现“红船精神”等11种革命精神,成为当地红色教育基地。集党史展览、便民服务、文化礼堂于一体的沙雅镇红船党群服务中心,详细展现党的一大至十九大光辉的发展历程,和红船精神主题广场形成室内和室外的交相呼应。

  嘉兴-沙雅文化走亲活动

  以“文”兴业

  打造独特文旅品牌

  嘉兴和沙雅,两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烟雨迷蒙的江南水乡和丝绸之路上的璀燦明珠,无不彰显着独特的文化魅力。两地的文化交流,激发的不仅是艺术创作上的灵感,还带来了如何进一步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思考。

  嘉兴市烟雨楼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陈海峰是走亲团的一员,他第一次来沙雅,就被大漠胡杨林震撼了。“我做了18年旅游,走过大江南北,当夕阳将胡杨投射到水里,世界都安静下来了,这美景只可意会。”有市场敏锐度的陈海峰决定在沙雅开设分支机构,让更多江南水乡的游客能感受原生态的沙漠和成片的胡杨林带给心灵的震撼。

  如何挖掘特色文化价值,构建特色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也是两地交流的重点。此次走亲,还开启了文旅人才培训行动,围绕“创新文旅融合,创意文化产品”和“疫情之后旅游业态的变化”两大主题,分别由乌镇文创公司和嘉兴烟雨楼旅行社负责人进行专题讲座。双方就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业复苏、文创产品开发等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沙雅县有着世界最大面积的原生胡杨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塔河胡杨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也面临了新契机。当地正加快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聘请专家深入挖掘沙雅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底蕴,加大旅游品牌创建。同时,不断完善旅游精品线路设计,围绕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重点设计星星湖、帕满湖、月亮湾、科克却勒部落、奥普坎等景点的线路开发。

  陈海峰迫不及待做起了准备。他对接当地学校,希望能培养一批导游、景区运营、餐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对未来两地旅游资源互补、客源互送、互利共赢,充满期待且信心十足。

  关山虽远,阻不断嘉兴与沙雅两地人民的交流与共享,隔不断两地人民的相爱与相亲。跨越万里的共鸣,将激荡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