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综合整治与产业经济同频共振
——南浔和孚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12月19日 08:2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邱东栋

  12月17日,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云北村,村党委书记陈德元正和乡贤工作组一起走进北安兜自然村,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新农房的建设规划。签约、旧房拆除、新址规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一项项工作,正在和孚镇有条不紊地进行。



“项目管家”跑在一线。 张斌 摄

  和孚镇副镇长孙益平介绍,截至目前,全镇规划整治区内涉及云北村、复乐村、长超村、新胜村、陶家墩村及和孚村6个行政村,完成农户搬迁评估820户,完成拆除802户;完成村庄复垦203.5亩,新增耕地面积185亩。

  今年以来,和孚镇对标“产业新格局、城乡新面貌、生态新样板、队伍新形象”的四新定位,全力实施“三年强镇”计划,坚持“实绩论英雄”导向,全力以赴加快推动和孚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和孚镇坚持“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人文风情”和区位发展优势,实施“一村一策”,因村制宜推进产村融合发展。

  在千年古村和孚镇荻港村看村景、品民俗、尝鱼味、过鱼节,成了来自上海、杭州、湖州等地游客乡村游的首选地。近年来,荻港村演绎了一场精彩“蝶变”。多年前,面对环境污染、村落文化逐渐消失的危机,荻港村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整顿清理各类化工油脂企业,并先后投入1.7亿元,整合乡贤、“六老”队伍等资源,参与修复古迹、疏浚河道、完善设施、整修民居,实现村庄的美丽蜕变。

  千百年来,以“桑基鱼塘”为代表的传统养鱼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湖州市孕育了鱼文化、蚕桑文化、桥文化、船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桑基鱼塘”成为全市乡村生态旅游的重要品牌。荻港村充分发挥自身作为桑基鱼塘系统的核心区功能,一直致力于鱼桑文化的挖掘与整理。“桑基鱼塘”也成为全市乡村生态旅游的重要品牌,每年吸引游客近80万人。今年,“湖州桑基塘鱼”还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荻港的桑基塘鱼产量有望达到600吨,可为村里的养殖户亩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不单是荻港村。如今,从“田园风光、水漾生活”的民当村,到“山水农家、鱼鲜果香”的漾东村,从“世界渔桑、千年荻港”的荻港村到“耕读传家、乐活水乡”的新荻村,一个个美丽乡村风姿绰约,秀美生辉,跃然而出。

  乡村振兴脚步加快的同时,和孚镇工业经济也迎来了发展高潮。步入和孚镇陶家墩工业园,浙江大东吴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基地厂房内一派火热景象。这段时间,工人24小时轮班赶制全国各地的装配式建材模块。“以‘大东吴’基地为主的陶家墩西片区,正在打造湖州市建筑材料生产企业重点集聚区。”园区相关负责人严加佑表示,根据项目投资协议,和孚镇第一时间组建征迁攻坚团队,加快土地征用、农房拆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同大东吴产业项目一样,绿色底色成了南浔区和孚镇的一大标志。近年来,南浔区和孚镇遵循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引育绿色产业项目,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通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孚今年已累计招引项目16个,总投资30亿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孚镇成立了驻企服务队,第一时间全部下沉到95家规上企业、8家限上服务业企业、459家规下企业。该镇项目管家服务组奔赴工业项目建设现场,对施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开展现场办公。临近年底,该镇紧盯项目建设,围绕人员保障、安全生产、施工进度等方面,以现场办公、集中协调等形式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次,为基层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02个。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12/W020201219301805216585.png

综合整治与产业经济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