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考一答”的时代使命

2021-01-18 06:39:27 浙江在线 俞和良 编辑 章忻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俞和良 编辑 章忻)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德清县下访接待群众时,创造性地提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的“两考一答”,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深刻阐释了信访举报工作必须坚持人民立场的政治定位、价值追求和理念思路。

  新时代“赶考”路上,信访举报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两考一答”,深刻把握其内在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科学回答“谁出题、谁答题”“考什么、怎么考”“怎么评、谁来评”的问题,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一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从政治逻辑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开展一切政治工作的逻辑起点和落脚点。“两考一答”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群众观,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信访举报工作的政治性,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从群众角度看待问题,始终做到群众利益在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浙江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各渠道,以信访实际工作成效回答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历史命题。

  二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历史逻辑看,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只有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在历史发展潮流中赢得主动、获得胜利。“两考一答”充分尊重人民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高度重视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好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连心桥”作用,深挖彻查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切实做到听民声、护民利、解民忧。近年来,浙江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思想观念清障、初信初访清零、重复信访清淤”活动,努力使每一件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得到精准受理、高效办理、靶向治理。

  三要始终坚持提质增效,努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从实践逻辑看,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就在于坚持群众路线。“两考一答”深刻指出信访举报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的评判依据,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举报有人查、身边事有人管、疾苦有人帮。近年来,浙江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持续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保障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地方办,有效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和群众认同感、满意度。

  【作者为省纪委省监委信访室主任】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