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带着不能忘却的记忆砥砺前行
2021年01月21日 06:16:25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张萍)观看《武汉日夜》的试映,是疫情发生以来我第一次走进电影院,某种程度上,也成了与电影主题的呼应——无论今天看起来多么稀松平常的日常生活,都直接获益于2020年年初那场武汉守卫战。

  《武汉日夜》这部从头到脚渗透着浙江元素的电影,承担起了中国首部抗疫电影的重任。疫情暴发至今一年有余,以战疫为题材的影视剧逐渐多起来,但是这部用1066个小时的现场素材剪辑制作的纪录片电影,尤其具有独特的价值。电影用真实的镜头再现了疫情来袭之际,武汉这个重要据点发生的故事。它没有展现那些生死关头的撕心裂肺、千钧一发之际的舍生忘死,而是用温情的视角记录那些普通人的日常:感染者、医护人员、病患家属、志愿者……在这个风暴眼,一切异常安静。可正是这份安静,把脆弱之中的坚强、克制之中的澎湃、平常之下的伟大衬托得更加醒目。

  尽管眼下疫情仍在袭扰,但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的最初经历,无疑已经封印进家国历史,成为本世纪以来最惊心动魄的集体记忆之一。电影作为见证和记录历史的重要载体,用珍贵的素材,保存和提炼了这段历史中的人性高光。根据科学家的说法,人脑的自然保护机制会选择性地遗忘一些创伤经历,从而保护人体免受二次伤害。但是重大的集体记忆不能被这样的“保护机制”模糊,医务人员的誓死守护不能忘,武汉人民的自我牺牲不能忘,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不能忘。必须抵抗遗忘,才能砥砺前行。纪录片镜头正是起到了这样一种“调焦”作用,通过那些令人难忘的声音、画面,把“武汉往事”呈现得无比清晰,提醒人们,团结、坚强、勇毅、乐观等精神品德曾经如何有力地保护过我们。在余波未平的战疫中,我们仍需要发扬这些精神品德,把新冠病毒这个不速之客彻底扫地出门,把平静美好的生活重新迎回。

  纪录片的真实同时也是最有力量的武器。在这部电影的宣传片中,有位导演评价说,“我觉得这部影片应该在全球放映,让他们知道我们为抗击疫情做了什么”。虽然只是个人感慨,但纪录片所具有的真实感,的确让它超越了普通电影的娱乐价值。来自第一现场的每一帧画面,都可以成为对谣言的有力回击。观影过程中,当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为感染新冠病毒的产妇接生成功,随着一声啼哭,我身边的一位援鄂医生也忍不住摘掉眼镜抹泪。通过电影,不仅是屏幕前的观众与片中的武汉人民实现了共情,所有人也在共情中达成了共识。这个共识很简单、很明确: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彻底打赢;所有人的付出都会被看见、被铭记、被报偿。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带着不能忘却的记忆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