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到基层汲取“源头活水”
2021年01月21日 06:16:48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坪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江坪)近日,阅读习近平同志《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其中有一封写给河北正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同志的信,主题是:“到基层寻求‘源头活水’”,勉励大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这首借景喻理的小诗,比喻读书越多,道理越明。现在,“源头活水”是指要重于实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情况越明,工作就会做得越好。

  汲取“源头活水”,领导干部就要脱身冗务,着眼于基层。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打好基础。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向老百姓的窗口。基层的一切,最丰富、最生动、最真实,也最深刻地反映社会的实情。要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思考为群众做些什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样才会让群众觉得舒心,工作才会顺心,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汲取“源头活水”,就要在基层调研中一杆子插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不能走过场、做样子;要注重实际效果,注重解决问题。要到困难的地方,多看具体的事情,多看后院和角落,“少看花瓶和盆景”。还要看细节的地方,看看农业生产的缺项,去群众家里掀开锅盖看看吃些什么,等等。凡事想得周全、落在细处,必有明显效果。

  汲取“源头活水”,深入基层调研,归根到底是为群众解决最急最盼的问题。调查研究既是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必须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将工作做细做到位。要真心实意地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及时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群众沟通交流,自觉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

  到基层汲取“源头活水”,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犹如开启了一个锤炼作风、提升本领的大平台。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摸透社情民意,更好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真正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到基层汲取“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