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出自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

2021-01-22 06:41:37 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胡芸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 冬日的杭城,因为一群人,暖意融融。他们的名字,诠释着浙江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故事充满着艰辛,也充满了阳光。他们就像涓涓细流,直抵人们内心深处,激励、感动、指引着每一个浙江人获取昂首向前的力量。

  1月2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承办,全省30多家媒体联办的2020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

  经过全省推选、专家评选、网络点赞等环节,一拥而上抬车救人的外卖小哥救援群体、深藏功名心怀家国的抗美援朝老兵冯刚、离乡千里精准扶贫的农技专家王金良、2分钟连救4人的战士王亮、生命禁区的“光明使者”——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援藏帮扶团队、50年坚持为驻地部队免费送菜的拥军模范叶美英、被称为黑户“终结者”的基层民警沈云如、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浙江省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总队、推动中国游泳崛起的“金牌教练”徐国义(已故)、身患残疾仍绽放生命精彩的作家包珍妮等荣获“浙江骄傲”年度十大人物。“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浙江战疫群体荣获“浙江骄傲”年度致敬人物。此外,张超(已故)、孙嘉怿、“川藏青光明行”团队、张开荣、杨叶峰、何力、陈海建、王一鸣、方肖川等获得年度提名人物。

  抗击疫情,他们向险而行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020年之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从浙江到湖北,白衣战士逆行出征,英勇而坚定。自2020年1月25日开始,浙江先后调配17批次2018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武汉和荆门抗疫。在历时70余日、跨度4个月的战疫中,浙江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总队累计经管患者13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878人,累计治愈出院797人,出色完成援鄂抗疫任务,实现了“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

  两位“90”后,传递精神力量

  90岁高龄的耄耋老人冯刚,90年后出生的战士王亮,他们分别处于人生长河的两端。爱心、责任、勇敢,两位“90后”用自身的行动,在平凡中一次次传递精神力量。冯刚老人曾在1952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历经九死一生,功勋赫赫。1955年6月退役后回乡走上教书育人岗位,不吝钱财购书藏书8万册,最后又捐赠散尽。在他退休后,生活依然勤俭清贫,倾尽自己的力量帮教资助贫困学生达500余人。

  另一位90后则是22岁战士王亮,他用青春和热情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2020年7月12日,江西省景德镇浮梁县206国道经公桥镇源港村桥头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倒扣河中,车内5名被困群众生命危急。在家探亲休假的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班长王亮恰好路过,从5米高陡壁跳入河中快速救援,3次往返急流,运用部队所学游泳和战场一线救治技能,在短短的2分多钟内便挽救了一家4口的生命。

  这一冲一抬,11秒震撼人心

  手机下单、等待送餐上门……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点个外卖,已经成为我们习以为常之事。数以万计的外卖骑手,争分夺秒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忙碌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正是这群普普通通的人,也在用他们不平凡的举动,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2020年7月20日,杭州文三路万塘路交叉口,一名骑共享单车的女子因与机动车发生事故被压车底动弹不得。在事故现场附近,正好有一处外卖站点,正在忙碌的外卖小哥们看到事故发生,纷纷放下手中正在接单的手机,迅速上前参与救援,在交警的指挥下,只用11秒就将车辆抬起,救出伤者。事后,路人手机拍摄的外卖小哥们一涌而出救人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和点赞,网友纷纷评论,称赞杭州是个有温度的城市。

  “浙江骄傲”首次采用“云发布”

  2020年之所以刻骨铭心,正是因为经历了太多大事件,同时有太多故事感动着我们。

  “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经进入第16个年头,活动通过深入挖掘身边的典型,广泛宣传源于平凡的感动,用榜样力量温暖启迪人心,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风尚。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浙江骄傲”首次采用“云发布”形式。在保持发布仪式大气庄重主基调的基础上,打破以往VCR+人物访谈+颁奖的固有模式,引入更多文艺化讲述方式。比如将徐国义、包珍妮和冯刚三位年度人物的故事进行整合,通过讲述人+视频片段+合唱的艺术化处理,以更柔软和更有温度的方式表达对这组人物的生命礼赞。情景剧《在春风中凯旋》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展现了浙江省援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总队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感人事迹。发布仪式通过视频连线,第一时间将年度人物的获奖感言带给观众。此外,还邀请了2020年度“中国好声音”的总冠军单依纯倾情演唱浙江骄傲主题曲《生命的重量》,以MV的形式在发布仪式现场首发。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