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五年,这个老爸带着娃登顶浙江11市最高峰
2021年01月25日 06:30: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说起登山,似乎总会与征服自然、挑战自我联系起来。但对于38岁的李海洲来说,以前,登山是一个爱好,一种去感悟自然的修行方式,如今,更是成为了他陪伴家人、教育孩子的一种方式。

  从2016年带着6岁的女儿李昱淇攀登浙江第一高峰黄茅尖后,李海洲和淇淇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在小学毕业前,两人要登上浙江省11个市的最高峰。此后,每年两次的登山成了李海洲一家人雷打不动的家庭项目,丽水的黄茅尖、绍兴东阳交界的东白山、台州的米筛浪、舟山的对峙山……2021年1月,李海洲终于带着女儿完成了目标,5年时间里累计用时37天,攀登海拔超过15000米,徒步约160公里。

  登临山巅,看日出日落,观云海星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让一家人都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但更让李海洲欣喜的是,在一次次拾级而上中,女儿也一点点成长,并逐渐培养大山一样独立、坚韧的气质。

  在舟山略显冷冽的海风中,记者见到了李海洲,1.70米出头的个子,平头短发,身材不算健壮,没有中年人常见的发福肚腩,略黑的皮肤算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标配,鼻梁上戴着的黑框眼镜则显露出一丝文气,也符合他大学老师的身份。

  说起带女儿登山的初衷,李海洲笑言是想看看她能否“子承父业”。“我是温州人,从小就喜欢户外运动,来舟山读大学后,四年时间把舟山50多个岛跑了一遍,和我妻子谈恋爱后,基本每周我们都要去爬一次山。”

  当然,李海洲内心真实的想法是希望能在登山过程中,让女儿感受家乡的山川美景,顺便吃吃苦头,锻炼独立坚强的性格。“主要是想让她对浙江有个地理概念,顺便体验下每个地方的人文风采。”

  带娃登山并不如想象中容易,尤其是挑战浙江海拔最高1929米的黄茅尖,女儿表现出的韧性却让李海洲欣喜。“刚上山时,她的劲头很足,一直窜在前头,还时常催促我们快点。结果,过了半山腰,她就泄了气,喘着粗气落在了后头。我开玩笑和她说:‘要不我们现在下山?’,没想到小家伙不服输,仰着头回答:‘我能行。’”

  一鼓作气登上山顶,看着“浙江第一高峰”石碑在云雾中矗立,体会着“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的意境,李海洲转头发现,正在眺望风景的女儿,露出了和他一样痴爱与迷醉的眼神。

  回程路上,李海洲问起了女儿初次登山的体验,孩子脸上还透着疲惫,但兴奋之情却丝毫不减,并坚定地表示下次还要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爬山。“既然女儿喜欢登山,那索性带她把11个市的最高峰都登一遍。”女儿喜欢登山,也让李海洲对自己接下来的计划充满信心。

  就这样,一座座山峰攀过,从2016年的丽水黄茅尖到2021年的金华牛头山,李海洲带着女儿,花了5年时间完成了登顶11峰的目标。“自从开始跟着我们登山后,孩子变得更独立了,学习上主动性也更强,从来不用我们盯着。性格上也变得更加坚强,遇到困难和挫折都不会气馁,会想办法去一点点解决。”

  女儿的成长,证明了李海洲登山教育的成效,于是2018年,他把4岁的小儿子也拉入了登山队伍。“每次登山时,一般都是我走在最前面领路,两个孩子走在中间,我老婆在后面压阵。一年两次的登山,也慢慢成为了我们家的固定‘团建’项目。”

  2016.01

  丽水市 黄茅尖

  2016.10

  绍兴市 东白山

  2017.01

  台州市 米筛浪

  2017.04

  舟山市 对峙山

  2018.01

  杭州市 清凉峰

  2018.05

  温州市 白云尖

  2019.05

  宁波市 青虎湾岗

  2019.10

  衢州市 大龙岗

  2020.10

  湖州市 龙王山

  2020.10

  嘉兴市 高阳山

  2021.01

  金华市 牛头山

  1929.0m

  1194.6m

  1382.4m

  544.4m

  1787.4m

  1611.3m

  979.0m

  1500.3m

  1587.4m

  251.6m

  1560.2m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五年,这个老爸带着娃登顶浙江11市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