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心城市能级提升

2021-01-27 06:24:36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文/摄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中心城市能级提升,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培育国家中心城市。

这让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杭州的城市规模与经济体量均为全省第一,但要挺进国家中心城市,需解决两个问题。

“其一是交通。”吴伟进代表说,以旅游闻名的杭州,在城市建设与规划上有其特殊性,市区西湖、西溪湿地等生态明珠的存在,使其建设密度、高度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因此周边建设反而更加重要。

周边县市区的建设发展与交通便利程度息息相关,四通八达的路网能极大加快资源要素流动效率,提升城市能级。吴伟进代表建议,杭州要进一步加快“小交通”和“大交通”建设,加快主城区路网的改造提升,对绕城线路有序进行拓宽,同时持续推进面向德清、海宁、柯桥等地的放射性通道建设。

培育国家中心城市的另一个问题,是提升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中心城市中,不少城市胜在辐射带动作用。杭州毗邻上海,带动能力一定程度受到影响,这就要求杭州另辟蹊径。

“进一步强化周边县市区与杭州的联系,做大做深做实杭州都市圈很重要。同时,杭州要尽可能向浙西、皖南甚至赣北释放辐射带动作用,以自身为策源地形成城市群。”吴伟进代表说,就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促进中心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目前,随着杭州都市圈不断扩容,杭州周边县市区融杭热情高涨,加上基础设施建设的加持,杭州城市群打造欣欣向荣。吴伟进代表认为,杭州要持续探索如何打破各地行政壁垒,实现统筹规划。“实现城市群的同城化任重道远,需要在体制机制上破题。”吴伟进代表说。

吴伟进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