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春风十里看“浙”里 有一份早春观赏图集送给你
2021年02月19日 17:14:1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陈颖 倪冰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陈颖 倪冰)2月19日起,浙江全省阳光持续在线,未来三天浙江天气晴好,届时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来新高。

  预计21-2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24~26℃,局部27℃以上,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末到5月初。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浙江各地现出一片春耕备耕忙碌景象。不负春光,樱花、梅花、油菜花争相绽放,赏花采茶正当时。

  气温回升春意浓 这些赏花点不容错过

  临安米积村

  春天是万物生长、万物复苏的季节,樱花往往是最先将春天的气息带给人们的花儿。

  这两天,临安区玲珑街道米积村米积山脚下,三百多亩十万多株樱花竞相开放了。米积村种植的这种樱花叫做“中国红”,因为花色绯红,花姿出众而得名。它们比普通樱花开花早、花期长,但是每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只有7天,整株树的花期约15天左右。

  淳安浪川乡

  位于淳安县浪川乡的大连岭上野樱花开得正盛,杜鹃花也早早绽放。

  大连岭位于淳安县与安徽省歙县交界处,呈南北走向,有上20里、横20里、下20里的“60里连岭”的说法,故有“江南第一岭”之称。从淳安县浪川乡的狮古山村中的山路开始攀登,便可以领略大连岭上的壮阔景色,远观层峦叠嶂,近赏山花烂漫。

  建德大唐村 

  这些天,建德市三都镇大唐村高山上,野樱花渐次开放,连绵几十里。放眼眺望,远山含黛,数万亩野樱花密密匝匝开满枝头。

  和人工种植不一样的是,这里全部是土生土长的野樱花。这种野樱花都是单瓣花,多分布在海拔600-700米的深山里。因为是自然生长,花形相对较小,花期也较长,还会因气候差异而变化。

  “今年的野樱花,开花比往年早了半个多月,从现在开始的十多天,正是赏花好时候。”大唐村党总支书记何光红说,大唐村的野樱花最多,而最有情调的在八亩丘自然村,如果喜欢闹中取静,则可以去乌祥自然村看看,“欢迎大家来赏樱!”

  杭州太子湾

  每年春天,西湖边最早开放的樱花,就是太子湾珠帘璧瀑布旁边的山樱。今年也不例外,几株山樱在春节期间已悄然开放,满树缀满绯红色的花朵,给杭州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太子湾的樱花主要有山樱、早樱两大品种。太子湾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沿着瀑布水系共有17株山樱,是前几年特别从井冈山引进的,属于樱花中较早开花的品种。由于入春后气温偏高,原本都是3月初开放的山樱,今年提前半个月左右开放。

  杭州西溪、灵峰

  想在杭州赏梅的,最推荐大家去西溪、灵峰。

  西溪湿地有3000多棵梅花,这几天正是梅花竞相盛放的时节。记者在西溪梅堤上看到,江梅、宫粉、朱砂、绿萼、美人梅……红的、粉的、白的,目不暇接。西溪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虽然是早晨,但入园的游客不少,特别是绿堤上人流已初具规模。

  这次景区推出的80元联票。只需买一张票就能实现西溪、灵峰的赏梅自由。

  义乌植物园

  2月18日,在义乌植物园,成片成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蜜蜂和蝴蝶在花间飞舞,市民和游客在油菜花旁合影、放风筝,十分惬意。 

油菜花开春意浓1.jpg

  钱旭升 摄 

  浙江多地提前迎来春茶采摘季

  煦日暖阳,气温回升,茶芽萌发。

  因前段时间气温较高,浙江部分乡镇的茶叶在年前就已开始采摘,浙南茶叶市场也在正月初三就迎来了新茶交易,开市时间较往年稍有提前。目前茶叶市场上交易的新茶均为“乌牛早”品种,炒制干茶平均价格在每公斤760元-900元。最近几天天气回暖,一垄垄茶树正“抢”着冒出嫩绿的新茶。

  淳安千岛湖

  2月18日,淳安县里商乡塔山村农友茶果专业合作社的炒茶机器不停运作,工人们忙着加工淳安的第一批春茶,今年的千岛湖新茶开始上市。里商乡最早茶叶的开采时间一般都在2月底前后,今年受天气影响,头茬新茶的开采时间提前了10多天。

  拍友 王建才 余青青 摄

  “第一批茶叶的20多斤新茶已经被预定,我晚上就去打包给客户寄过去。”淳安县农友茶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顺根欣喜地说,当天共炒制了180多斤茶青和40多斤干茶,今年茶叶价格与去年持平,茶青每斤80-90元,干茶每斤460-500元,今年的产量较去年高出20%。

  丽水松阳

  在松阳叶村乡松山村的一片茶园里,村民章葱美正熟练地采摘第一茬乌牛早芽头。她说,自家茶园光照较好,茶叶会比其它地方提前几天开采。但由于气温回升速度较快,茶叶芽头没有充足的生产周期,所以没有往年饱满。“前几年的芽个头大,拿在手上重重的,今年的茶叶就要轻一些。”章葱美说。

  武义壶山街道

  武义县壶山街道后树岭茶园、连坞茶园,王宅镇周岗村、上四保村茶园基地春茶同时开采。开采品种为乌牛早、春雨一号,开采面积约200亩。开采时间比去年早1天,开采面积大于去年同期。开采首日,茶青价格为80-90元/斤,总体与去年持平。

  仙居安岭乡

  在平均海拔500多米高的仙居县安岭乡高山茶园里,一垄垄茶树吐露新芽,提前迎来了采摘季。

  安岭乡素有“台州西藏”之称,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乡内生态资源丰富、气候凉爽宜人。安岭乡现有茶园6500多亩,其中1500亩茶叶基地得到了有机茶认证。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安岭乡的茶叶醇香耐泡,在市场上享有盛誉。

a8b1bad18abdd4bfb4f3c37d31961a2.jpg

  抢抓农时 春耕春种繁忙季开启

  昨天是雨水节气,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抢抓农时,有条不紊安排各种农事,浙江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月18日,仙居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大棚育苗基地,农民正忙着管护蔬菜苗,以满足市场和订单农户春耕种苗需求。王华斌 摄

  在建德市更楼街道于合村的育秧大棚里,种植户正忙着对蔬菜秧苗进行通风、浇水、换盆、筛选等田间管理。宁文武 摄

  2月18日,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的丰藤家庭农场内,果农正忙着采摘头茬小番茄。张斌 摄

  德清县洛舍镇小山漾珍珠生态养殖基地的养殖户们也紧抓春日好时光,对珍珠蚌进行管护,一派水上“春耕”忙碌的景象。

珍珠蚌养殖户在德清县洛舍镇的小山漾珍珠生态养殖基地的水面上作业。王正 摄

  人勤春来早。你感受到春的气息了吗?(综合小时新闻、杭州日报、新华社、浙江新闻客户端等)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102/W020210219620421280973.png

春风十里看“浙”里 有一份早春观赏图集送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