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加快打造油气粮油远洋渔业全产业链
2021年03月07日 13:58:54 来源: 舟山日报

  日前,定海发展再添“活水”:投资达50.9亿元的盐田港油气全产业链项目正式签约。   

  盐田港集团是一家以港口建设投资与经营、综合物流和港口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港口产业集团。盐田港油气产业链投资项目将以舟山外钓岛光汇油库储运基地工程和油品码头工程为核心,逐步拓展油气上下游产业链,向油气采购、运输、装卸、仓储、销售、海上供油、综合配套等方面发展,并适时开展相关油气增值服务。   

  “充分发挥海洋经济这一最大优势,以油气、粮油、远洋渔业为关键词,加快推进提质增效工作,跑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定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力做好油气、粮油、远洋渔业全产业链打造工作,这是定海新形势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经济新增长极的破题之道。   

  走进位于岑港街道的中际化工90万立方米油品储运工程项目现场,一台台挖机正在挖掘地基,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据悉,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2.8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重要的石油战略储备基地,预计油品年吞吐量约900万至1000万吨,为上海、宁波、舟山三大港域和长三角地区提供海上供油服务。   

  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而油气储运又是油气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目前定海已建成油品库容1290万立方米(不含岙山1223万立方米),并拥有13座万吨级以上油品码头,建成投运油品管道3条,油气产业基础良好。据了解,在加快推动光汇储运项目北岛122万立方米库区工程、中际化工90万立方米油库、册子—马目原油管道等重大油品储运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定海正积极开展油气储备改革试点,打造国际油气储运基地。   

  日前,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远洋渔业码头上,起重机吊臂挥舞,将数千吨鱿鱼、金枪鱼转运进冷库。作为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目前该基地已初步形成集远洋捕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交易贸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全链式供应链发展模式,产业集聚优势日益凸显。   

  “加快发展数字化供应链,打通并联接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个环节,加快打造远洋渔业绿色全产业链。”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省首个“5G+智慧水产”项目落户该基地,“小镇智脑”“智慧蓝海”等多个数字项目正在全速推进。其中,智慧蓝海信息化建设项目去年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云平台二期、港区人脸识别系统等9个子项目。   

  如果说油气、粮油、远洋渔业是重点打造的产业“引擎”,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则是加速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据了解,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正加快推进集装箱码头的规划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集装箱泊位1个,引入亿元规模以上物流类企业2家。

标签: 油气;产业链;远洋渔业;粮油;舟山;盐田港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快打造油气粮油远洋渔业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