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宁海古村再现“年货集” 烟火气里透着文化味

2023-01-15 08:33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张海玉 通讯员 蒋攀 胡余灶 尤才彬


9390931_ds-qianyh_1673699950583_b.jpg

  游客体验捣麻糍。

  新鲜出炉的长寿糕,印着“福禄寿”,一揭锅,香气四溢;热乎乎的“米胖糖”勾起了游客儿时甜美的回忆;手工制作的青叶粽,热气腾腾、香糯美味……1月14日上午,在被誉为“宁波第一长寿村”的梅林街道河洪村,一场“才聚梅林,情满小年”的迎新春活动聚拢了近百位游客、村民,他们一边品尝,一边现场下单备起了年货,千年历史文化古村顿时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我们那的麻糍跟这里完全不一样,今天的体验活动对我来说,很新奇很有意思。”来自东方日升公司的马来西亚员工Ryan体验完捣麻糍后兴奋地说。在河洪村广场,村民现场制作长寿糕、冻米糖,刚出炉的热气腾腾的长寿糕和散发着香甜气息的冻米糖,是孩子们无法抵挡的诱惑。“长寿糕是我们村的特色,刚刚出炉,来尝尝我们的长寿糕,好吃又长寿!”村民梁兰兰在村里开了一家主打“长寿”产品的小店,她告诉记者,春节将至,备年货的订单不断,最近一直在加班加点制作长寿年货。

  老底子的年味,为新春增味。在河洪村长寿博物馆内,又是一番别样的年味新玩法。只见在一张八仙桌前,青年手艺人叶培一双巧手携剪刀上下翻飞,“咔嚓”“咔嚓”几声,手中的红纸逐渐显出图案。不一会儿,四个“福禄寿喜”娃娃便呈现在游客眼前。带“寿”字的仙桃更是受欢迎,引得游客纷纷打卡分享朋友圈。

  宁海年,“缑”有味。宁海古称缑城,有很多传统年俗活动,写春联、剪纸、中国结编织、新春兔灯、木版年画、制作祈福木牌等传统年俗新体验,让年轻人爱上了“赶集”。“有老底子的年味,又有传统手艺新玩法,特别适合我们年轻人,这次的活动年味够足!”游客庞松体验了传统美食后,又玩起了木版年画,一会儿又跟着五匠雕刻师葛威武在木牌上刻“福”字,静听方正学博物馆馆长王仁高,吹一曲洞箫,悠扬婉转……“沉浸式赶集过年,适合我们年轻人”。

  据了解,河洪村建村有近千年,因为村中老人普遍长寿,又有传承千年保留下来的不少传统美食、手艺,近年来,村民们抓住机遇,打响“长寿经济”,热卖长寿糕、长寿面等产品的同时,引入年轻创客,并成立该县首个青年创客党支部,让千年古村焕发新思路。

  “无论是返乡游子,还是留乡新客,心中最念仍是家乡味、佳节情。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有烟火气、文化味的小年活动,为新老梅林人、乡贤人才送上诚挚谢意和浓浓祝福。”同期在村里举行的梅林街道留梅高层次人才及返乡乡贤代表座谈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益深情地说。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因为村中老人普遍长寿,又有传承千年保留下来的不少传统美食、手艺,近年来,村民们抓住机遇,打响“长寿经济”,热卖长寿糕、长寿面等产品的同时,引入年轻创客,并成立该县首个青年创客党支部,让千年古村焕发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