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台州17岁少年获全国亚军 6岁起练游泳是个“天赋型”选手

字体:
—2023—
03/20
06:53:48
2023-03-20 06:53:48 来源:望潮客户端

  3月15日,2023年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在安徽合肥体育中心游泳馆圆满收官。在收官前一天(3月14日)的比赛中,有一位玉环少年的身影相当引人注目:男子400米自由泳,3分52秒,获得亚军。

  这个少年,就是章栩辉,今年才17岁。


  “天赋型”的游泳选手


  章栩辉是玉环玉城人,2006年出生,从小个子高挑。

  左为章栩辉

  6岁那年,玉环少体校到各幼儿园选拔苗子时,坐在最后一排的他,身高蹿到1.3米多,比同龄人高出半个头,且身型匀称。启蒙教练陈乐丰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孩子,并带回体校培养。

  “游泳运动员身高越高,臂展就越大,划水的‘每划时效’就会越好,在比赛中占优势。”陈乐丰解释道,这样的条件可以说是“天赋型”了。


  章栩辉家里并没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先例,但一段时间下来,他对游泳的喜爱,大家都看在眼里。加上锻炼身体的考量,家里人也表示支持。


  因为选择,所以坚持


  幼年,是运动员们打基础的最佳时期。在玉环少体校的几年里,每天放学后练上一个多小时,周末再按训练表安排,章栩辉一直不落下,且成绩在同年龄段中相当拔尖。

  在陈乐丰眼中,水感佳、柔韧性好、领悟能力强,都是章栩辉的优势。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身上的那股韧劲。“不管训练强度多大,他都没有二话,有时候下了训练还自己加练。”

  2017年3月,11岁的他凭借优异的身形条件和突出的成绩入选省游泳队。那会,家里人曾表示过反对。原因是发现孩子回家经常有扭伤,觉得训练过于辛苦,舍不得。

  章栩辉哭过,但一门心思还是想学游泳,最终说服了父母。


  2018年的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当时年仅12岁的章栩辉独获3.25块金牌,成为台州代表队游泳项目的“夺金王”;2019年4月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大连站)中,勇夺6个冠军……他用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证明自己。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我当时的叮嘱,儿子一直记着。”章爸爸很是自豪。


  3分52秒,全国亚军


  刚过去的这场比赛,是今年以来首场全国一类游泳比赛,也是今年冠军赛的达标赛,旨在检验各省青少年游泳后备人才。运动员参赛年龄为14至18岁,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多名游泳小将同台竞技。

  章栩辉报的是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项目。其中400米自由泳项目预赛是3分56秒,决赛缩短至3分52秒,打破了原先个人纪录,拿下“全国亚军”的好成绩。



  800米自由泳项目,因为身体发烧,遗憾弃赛。不过就在18日,章栩辉已经出发去青岛,参加另一项全国游泳赛事。

  “这个比赛全年龄段都可以参与,到时候会有全国各地的游泳健将角逐名次,竞争相当激烈。”陈乐丰说,章栩辉目前已经退烧了,希望他在强强比拼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比赛中提高自己的个人水平。


  泳坛“小飞鱼”,未来可期

  17岁,正青春。有的孩子在学海中遨游,章栩辉则在泳池里挥洒少年志气。

  章爸爸告诉记者,因为训练有进度要求,儿子回家的次数不多,前几年过年都在队里。“成绩的优秀,他说得不多;训练的疲惫,他也是一笔带过,都是自己默默在努力。”但其实每次比赛,直播前总有家人守着,为他鼓劲。

  “这个年龄,充满无限可能。”对于未来,陈乐丰期待看到一个“慢工出细活”的泳坛“小飞鱼”,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一步一步游出成绩。“玉环出身的游泳小将,有的输送到国家队为国争光,有的保送名校发光发热,相信章栩辉也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游泳;比赛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年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中,有一位17岁玉环少年的身影相当引人注目:男子400米自由泳,3分52秒,获得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