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科技赋能 平安添彩 嵊泗打造离岛幸福城
2020年07月05日 07:11: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章先清 滕蓉 通讯员 陆敏浩

  浙江在线7月5日讯(记者 章先清 滕蓉 通讯员 陆敏浩) “每逢双休日,我们的房间就住满了。”日前,嵊泗县枸杞乡“宿鸟栖”民宿业主章哲毅说起最近的经营情况,不禁喜上眉梢。端午小长假期间,枸杞乡累计在岛游客5142人,平均入住率达62%,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随着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嵊泗旅游业迅速复苏,老百姓的收入稳步提高。这背后,离不开嵊泗大力推进的平安建设。

  嵊泗把平安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走适合县域特点的社会治理之路,全力打造离岛幸福城。在省平安办近日发布的5月各市、县(市、区)平安指数中,嵊泗得分98.59分。嵊泗连续15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县,荣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科技管控为社会治理赋能。在陆地上,嵊泗推进科技管控岛建设,推进“智安小区”“智安校园”“智安单位”建设。在海上,嵊泗积极巩固“平安渔场”“平安海区”“平安航运”优势,开展渔业和运输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推行渔船分类管理,严格AIS避碰和固定北斗视位系统,落实动态点验24小时值班、编组生产、动态上报等制度,保障全县渔业生产和海上运输安全。嵊泗还引入“贻贝苗种定位仪”“贻贝养殖船只同博定位系统”,实现海上物资零被盗。

  平安建设让群众安全感满满。嵊泗公安推行“小案大破、快侦快破”,对民生小案零容忍,坚持“如实立案”“逢案必破”。今年上半年,全县刑事立案35起,同比下降36.4%,各项数据均列舟山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与此同时,嵊泗积极构建派出所管区、责任区民警管片、巡特警管面、检查站管点、交警管线的网格化“五级巡防体系”,坚决剔除黑恶生存土壤,开展整治黄赌毒“净风”专项行动,全县未发生一起黑恶性质案件。

  当前,嵊泗正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举行全民清洁日活动、实施交通违法抄告制度、开展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杂乱的街巷变得干净整洁,拥堵的马路变得畅通有序,越来越多的“红马甲”出现在岛城的各个角落,为城市的精细化建设助力,使嵊泗“换颜”又提质。

  “今年,嵊泗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矛盾,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入推进海岛县域治理现代化,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治安最好县。”嵊泗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嵊泗将深刻认识平安建设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使命任务,主动承担起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使命,努力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007/W020200705440781459035.png

科技赋能 平安添彩 嵊泗打造离岛幸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