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海”文章 打好创新牌 定海深耕海洋经济

2021-01-10 07:08:10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通讯员 季勤 共享联盟定海站 黄婷

  浙江在线杭州1月10日讯(记者 章先清 郑元丹 通讯员 季勤 共享联盟定海站 黄婷) 走进位于舟山市定海区马岙街道的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一个个大型油罐鳞次栉比。2020年,定海提出打造低硫燃料油供应基地,依托中海石油舟山石化的炼化能力,创新完成了浙江自贸试验区首笔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业务。“目前我们已具备年产100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生产加工能力,力争今年实现年产200万吨的目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油品产业特色区域,定海抢抓机遇、用好政策,加快融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而这只是定海深耕海洋经济的一个缩影。

  海洋经济是定海最鲜明的特色,更是发展优势。近年来,定海持续推动船舶修造、水产品、海洋新材料等行业与世界接轨,挖掘培育更多行业领域隐形冠军,努力向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海洋经济发展新路迈进。

  前不久,在位于定海的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3座万吨级远洋水产品专用卸载码头迎来了一队大型远洋渔船,成吨的鱿鱼被转运到冷库中。作为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目前该基地初步形成集远洋捕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交易贸易、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链式供应链发展模式,产业集聚优势日益凸显。基地内,投资逾10亿元的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制造产业集聚区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将引入先进水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我们将加快发展数字化供应链,打通并联接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个环节,目标是发展一条远洋渔业绿色全产业链。”该基地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围绕服务海洋经济企业发展,定海创新推出“区长坐堂”和“局长、镇(街道)书记坐班”活动,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同时,依托数字化转型,定海探索建立了“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日办结”的常态化企业开办服务模式。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