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北部港区首开保税船用油加注业务

2021-01-14 04:30:01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共享联盟岱山站 张瑾 通讯员 黄波 紫明

  浙江在线舟山1月14日讯(记者 林上军 共享联盟岱山站 张瑾 通讯员 黄波 紫明)10时抵达作业锚位,16时离港——1月13日,利比里亚籍海岬型散货船“艾尔斯”轮在岱山鼠浪湖北锚地接受500吨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补给。这是舟山北部港区首单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试验业务,由此开启了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供油市场“南北并进”模式。

  聚焦油气全产业链,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2020年保税燃料油加注量突破472万吨,逆势增长15.14%,稳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八。随着供油量的快速增长,舟山南部港区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差异化需求,而且北部港区离洋山港区近,洋山到衢山联检锚地的距离约24海里,随着浙沪供油一体化进程推进,构建“南连北接”供油市场格局势在必行。

  2018年以来,舟山深入开展船用燃料油锚地的规划,港航等部门规划了南部6个锚地40个锚位、中部2个锚地12个锚位、北部4个锚地22个锚位。

  为让“艾尔斯”轮能以最快速度进出境,港航、海事、海关、边检等部门及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岱山县政府开展通力协作。海关利用电子信息平台获取加油量数据,第一时间办理船舶离境手续,比原先缩短10个小时;边检允许该船先使用海员证、护照复印件,入境出境手续同时办,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其24小时内入出境。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