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疫情下的舟山民宿走出不寻常的提升之路
2021年01月19日 11:49:13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陈静

  去年,舟山旅游服务业受疫情强烈冲击,然而,一年下来,部分民宿营业额却逆势上涨

  疫情下的舟山民宿走出不寻常的提升之路

W020210119353103507011.jpg

  东极镇的民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的旅游服务业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众多民宿的生意受到严重冲击。   

  然而,在去年5月之后,情况发生了转折。记者从市民宿行业协会了解到,从去年“五一”假期开始,舟山民宿行业销售额呈现飙升趋势,尤其是入夏后,民宿满房状态频现,一些精品民宿在旅游高峰期平均入住率达到90%以上。不少民宿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调整经营模式、转型升级,部分民宿去年的营业额甚至出现增长。   

  舟山民宿在这场疫情危机下,如何走出一条非同寻常的发展之道?

W020210119351711630839.jpg

  东港街道里山村的民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年收入同比增长30%,海岛民宿成了香饽饽   

  线上销售海产品、自己动手修整民宿、积极开发新产品……在去年初,为了度过旅游空档期,民宿经营者们纷纷开拓思路,奋力进取,延伸民宿产业链。   

  徐峰是东极镇“青浜记忆”民宿的经营者,疫情期间,他通过朋友圈做起了海产品线上销售的生意,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在微信朋友圈里叫卖海产品的同时,我发布了一些旅游资讯和风景视频,无形中宣传了自家民宿。 ”他告诉记者,去年清明节前,自家的民宿没有营业,但是在朋友圈卖的海产品给他带来了不少收益,“一个月也有上万元的收入,维持平时的生活开销足够了。 ”   

  清明节之后,天气逐渐暖和,民宿的经营情况也逐步回暖。“到了去年暑假,我们的客房基本上每天都是满的,游客中回头客比较多,大概7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把8月份的房间都订完了。”徐峰说,虽然疫情对旅游民宿造成了冲击,但同样也带来了一些机会。疫情之下,民宿的安全和品质受到市场关注,那些专注于风情体验、休闲吸氧、设计独特的高品质民宿迎来了更大发展空间,这类优质民宿在疫情下甚至保持着一定量的反弹式增长。   

  他在与客人聊天时,发现原本喜欢出境游、定制游的高端消费者,因为疫情,只能留在国内,这些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就被带到了高端民宿。   

  不久前,徐峰把2020年的民宿经营做了一次总结,欣喜地发现,全年的收入比2019年还多30%,“这其中还没有包括我在朋友圈卖货的收入。”他说,做好服务,做好特色,这样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疫情向好的阶段,都能吸引客人。   

  危机变机遇,做大乡村民宿规模   

  面对疫情,舟山很多民宿经营者重新思考,整装待发,迎接春天。   

  东港街道里山村“里山乡舍”民宿经营者张梦迪说,疫情期间她参加了专业院校老师开展的线上授课,专门学习一些民宿行业的经营知识,推动民宿练好“内功”待复工。   

  除了学习充电,如何做好民宿提质?如何规划下一步民宿发展的方向?这些都是张梦迪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完全是零收入,我就自己看书、学习民宿的经营之道。我们这里的民宿定位和嵊泗、东极不同,所以要做出自己的特色。”   

  张梦迪说,自家民宿定位为城市慢生活类型,是城市的后花园,比较适合让游客周末来爬爬山,放松心情,来一个清肺之旅。“我们这个村子有不少古寺、古道,这是一个很好的卖点,我那时候就想,是不是可以把村子里闲置的农房利用起来。后来民宿行业协会组织民宿经营者出去学习、考察以后,我这个想法就更加坚定了。“经过深思熟虑,我对民宿扩建有了清晰的定位和设计方案。我确定了两种经营思路,一种是民宿风格结合佛教文化,融入中式装修风格,同时加入延伸配套内容,比如抄经、打坐、素斋等,另一种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简约风格,结合咖啡吧、书吧、酒吧等,动静结合。”她说,目前已经有三幢民宿全部装修完成,另外一家将在今年春节以后动工。   

  对于张梦迪来说,这场疫情不只是一场危机,甚至成了她扩大事业规模的一个契机。她说,她就想带动村里有想法的人一起为村里做点贡献,“带着全村老少一起赚钱!”。 

  民宿不单单是住宿,还能提供私人订制   

  舟山的不少乡村民宿,是由老房子改建而成的,一些适合家庭出游、场景多元化的特色房型,深受外地游客的喜爱。“庐岸”民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庐岸”女主人丁薇薇透露,他们家去年的经营收入比2019年增加了6.8%。   

  这其中又有什么“秘诀”?

  在服务上,“庐岸”民宿提供私人订制的管家式服务。有专车接送,一旦入住就有24小时“专职管家”,会安排住客定制属于自己的旅程。“庐岸”民宿可以说是一个集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产品。 

  此外,丁薇薇的个人魅力也为“庐岸”增加了不少加分项。丁薇薇还经营着一家旅行社,她坚持“以旅代住”的主张,让“庐岸”全年入住率可以达到65%,旺季能达到90%左右。而她的热情周到,也让游客在“庐岸”找到了家的感觉。

  “我一般都会在客人入住前与对方进行简单的沟通,对于不同的客人群体,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不一样的。”丁薇薇说,这就是他们住民宿与住星级酒店体验中最大的区别。她会根据客人的类型,制定不同的餐饮、旅游路线、房型安排。丁薇薇告诉记者,一般她都会推荐客人去周边比较近的小岛旅游,在当地住一晚,这样才会对海岛旅游有不一样的体会和感受。

  受疫情影响,舟山民宿错过了去年春节这个旅游高峰,所以丁薇薇在不忙的时候也玩起了“带货”,“我们所在地周边有很多农副产品,绿色、无污染,而且品质也很好,这是很多外地客人最喜欢的,所以我就在朋友圈推广这些农副产品,鸡蛋、本地土鸡、大米、蔬菜……”在她看来,民宿为客人提供的其实不仅仅是住宿,还有一些额外的特色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这样的高端服务方式在一些精品民宿中尤为明显。

  “个性化、高品质的民宿产品,正在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欢迎和肯定。以前的那种农家乐、渔家乐,在这次疫情大洗盘以后,如果没有自己独有的特色,很难度过这个阶段,相反,有些民宿通过这次疫情,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势必会在新的一年迎来曙光。”丁薇薇说。   

  “勤练内功”,海岛民宿淡季不淡   

  很多高品质民宿在疫情休整期“勤练内功”,积极参加各类平台活动引流,入住率始终保持着往年水平。   

  位于朱家尖的“梵朴觉舍”民宿,有一种标新立异的先锋特质。每个客人进来,主人都会邀请喝茶。客人若有用餐需求,主人会以预订体验式的方式精心采购为其准备,最大程度让房客们留下对舟山当地文化的深刻印象。   

  在旅游淡季,不少民宿会选择把房间重新装修或许调整,“梵朴觉舍”民宿的经营者周蕾就在旅游淡季把民宿的格局进行了变化,“原来13个房间,现在缩减到10个。房间少了,但空间感就大了,入住的体验感好、舒适度高,价格即使上去了,也能吸引很多客人。”   

  海岛的淡季客流量不大,加上疫情影响,去年有些舟山民宿就选择在淡季做一些推广活动。“除去7月至10月,其他季节是舟山民宿的淡季,加上疫情影响,淡季来我们民宿住宿的客人以香客为主,特别是80后、90后,我们的入住率一般保持在50%左右,有不少是老客人,还有一些老客人介绍的新客人。”周蕾说,民宿的特色其实决定了客户群体,而这些客户群体又决定了民宿的存活率。   

  年轻人多了,自然会萌发出各种各样的创意。在每年民宿的淡季,周蕾就会策划一些活动。去年5月,他就设计过“一本书、一瓶酒、一罐茶叶,免费入住一间房”,“购买一杯68元的鸡尾酒,可以得到一晚的民宿住宿,蛮多人报名参加。非常受欢迎,民宿的入住率马上提升了30%。”   

  周蕾表示,这类活动的效果非常明显,但自己精力有限,这类主题活动他只能每年少量推出。“这类活动非常适合在旅游淡季做,除此以外我们还会在小红书APP上做一些引流,网络是一个很强大的平台,不少客人都是在网上看了我们的图片、环境后慕名而来,所以,要让淡季不淡,我们可以做很多。”他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1/W020210119365347118705.jpg

疫情下的舟山民宿走出不寻常的提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