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嵊泗交警积极投身创城工作
2021年01月24日 11:41: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荣腾飞

  近日,嵊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被嵊泗县委县政府授予“2020年度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这份殊荣的背后是嵊泗公安全体交警的不懈努力,他们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力以赴奋战在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岗位上,努力为嵊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公安力量。

  因地制宜 全力以赴

  嵊泗是个海岛县,不但有早晚高峰、放学高峰等传统交通问题,还有大风交通、潮汐交通等地方性难题。嵊泗公安交警部门结合海岛交通实际,全力推进“减量控大”“一创一治”等专项攻坚行动,并制定了高峰、校园、大风等10种勤务模式,为岛城的道路交通安全改善提供嵊泗公安方案。

  清晨6时,当群众们还在梦乡或是晨练,交警们早早开始了电动车“霹雳”“错时”专项整治行动,随后立即投入早高峰执勤工作。在人潮车流中,在烟尘尾气里,在晨辉星光下,从早高峰到晚高峰直至凌晨酒醉驾整治,全体嵊泗公安交警整肃戎装,时刻坚守在岗,全力守护岛城交通安全,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2020年嵊泗县事故类警情同比下降9.6%,城区治堵重点道路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分别达到95.4%和96.3%,电动车戴盔率为95.9%、斑马线率让率为95.8%,位居全市前列。群众文明意识显著提升,社会自觉遵法守法氛围逐步形成。

  科技助力 提升能效

  如何提升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能效,让创城工作更上一级台阶?嵊泗公安交警部门紧扣“科技兴警”重要指示精神,在嵊泗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增科技化道路交通管理设备近百套,实现城区各主要路段交通监控全覆盖。同时,完成东海路等两个主要十字路口红绿灯灯控系统的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嵊泗县主干路的疏堵能力。

  通过科技赋能做强交管指挥中心“最强大脑”,打造“传统+科技”的现代化交管模式,形成“线上实时调度、线下落地查控”的精准管理体系,为工作开展靶向定位,有效弥补了警力不足的现状,真正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为创城强助力。

  “2020年,我们对城区车辆违停行为的查处能效同比上升35.1%,斑马线不停车让行行为查处能效同比上升11.8%,这正是科技带来的改变!”嵊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民为本 综合施策

  “这些路边泊位被取消了,那以后该停哪里呀?”在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不少路边泊位被逐步取消,不少群众向交警部门发来了询问。

  本着为群众打造更优质生活环境的理念,嵊泗公安交警部门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在充分考量群众生活所需以及便利性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就相关问题对县内多个场地进行设停车场可行性勘察,尽可能加大车辆停车位建设。当前,已完成农贸市场北门景海路、小菜园望海路等4个城区停车场改造,新增总量约160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停车压力。

  此外,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嵊泗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加快道路护栏建设进度,全年新增人行道护栏4.6千米,非机动车、中央隔离护栏1.4千米,一改以往城区主干道人车混行的紊乱状况,实现了通行效率和安全的双提升。同时,还对城区7000平方米的路面交通标线重新施划,新增、更改各类交通标志52块,确保了城区交通标志标线更加规范、醒目。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嵊泗交警积极投身创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