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新建村里新景多 ​跟定海新建村“阿红书记工作室”成员下村去
2021年01月26日 15:50: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宁璐 何伊伲 共享联盟定海站 周宇超 通讯员 鲍紫燕

  冬日乡村,年味渐浓。日前,记者前往舟山市定海区干(石览)镇新建村,走访以党的十七大代表、新建村党总支书记余金红名字命名的“阿红书记工作室”。

  抵达村里时已是下午1时,新建村党总支副书记、“阿红书记工作室”成员芦海峰闻声从屋内迎出来,“春节快到了,村里不少翻建的房子正加紧施工,我们一起去施工现场看看吧。”来不及坐下,他就带着记者开始踏访。

  走在村道上,色彩浓烈的渔民画爬满房屋外墙,大石碾、传统木渔船等景观小品点缀乡间。虽不是节假日,边走边拍的游客也络绎不绝。近年来,新建村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为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新建村成立“阿红书记工作室”,建立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和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村贤、东海渔嫂等20人组成的工作室团队,通过听民意、访民情、调民纷,为民解忧、促进发展。

  “李阿姨,你们房子翻建得差不多了吧?”“已经完工啦,就院子没浇水泥。”芦海峰带记者走进一幢三层楼房,“过两天我就带验收小组的人来评估,验收合格就按规定给你们发补贴。”芦海峰仔细查看了一圈后说。“你们办事牢靠的,我们积极配合村里工作。”户主李邵琴笑呵呵地说。

  “这几年,回乡翻建房子的百姓越来越多,外立面风格统一对打造‘美丽乡村’至关重要。”从李阿姨家出来,芦海峰向记者介绍,一开始老百姓对于外立面改造有各自打算,“阿红书记工作室”成员一户户上门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施工过程中则经常走访查看,还成立验收小组,对翻建好的房屋进行外立面评估,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记者转身回望,只见一排排白墙黛瓦的中式楼房,依山而建,色彩协调,宛如一幅水墨画。

  新建村一角。共享联盟定海站 陈炳群 摄

  穿过四通八达的小路,一座写着“黄沙礼堂”几个大字的崭新建筑呈现在眼前。走进礼堂内,记者看到,灯光、桌椅等设施齐全,用餐区、后厨区、洗漱区等划分明确。“阿伯,您对这个改建好的礼堂满意吗?”记者问来参观的村民。“改建前村里来问我们意见,我说最好能有个看戏的地方,没想到这个建议被采纳了,还建得这样好。”60岁的村民周应满说。

  “倾听法、问计法、家访法,是‘阿红书记工作室’提升村级决策透明度和支持率的‘法宝’。”芦海峰告诉记者,去年7月,新建村计划将旧的黄沙礼堂翻新,具体怎么规划设计,得听老百姓的意见。工作室成员多次研究商讨,最终确定将边上老年活动室纳入礼堂区域,并将村里的老仓库改造为新的老年活动室,供村民休闲娱乐。新方案公示后,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日前,黄沙礼堂在老百姓满心期待中完成翻新。

  “挺气派的,样子也好看!”“可以坐在里面看大戏,也可以摆酒席。”……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他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阿叔,村里要建手艺人数据库,以后村里小微工程由谁做,要通过公开摇号决定,你有什么想法建议吗?”穿过火车广场、绕过溪坑,芦海峰又来到南洞艺谷景区附近的泥水匠袁海平家中,就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规范化运行倾听意见。“这样规范是规范了,但人人机会同等,对手艺好的人来说相对不公平……”袁海平说。“你的建议很好,我们回去好好讨论。”芦海峰拿出笔记本一一记录。

  不知不觉,暮色四合。谈及乡村发展目标,芦海峰说:“我们要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1/W020210126570237705390.png

新建村里新景多 ​跟定海新建村“阿红书记工作室”成员下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