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一天明察暗访 :看看精气神怎么样

2021-02-18 11:30:27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元丹 滕蓉 夏艺瑄 何伊伲 黄宁璐 共享联盟岱山站

  2021年春节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党政机关尤其是服务窗口人员有没有迅速收心、归位,是否存在慵懒、疲沓的“节后综合征”,群众办事是否满意?浙报集团舟山分社记者联动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四个工作站,明察暗访舟山有关单位开年工作的精气神。

  时间:7时40分至8时20分 

  地点:舟山医院

  7时40分许,记者车子通过舟山医院西门进入,现场保安示意记者摇下车窗,出示健康码和测量体温后允许车子驶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司机外,后排乘客也都被要求摇下车窗,出示健康码和体温测量。

  “请问,你去哪里?”当记者试图通过住院大楼北门至门诊大楼时,刚到门口就被工作人员拦下,提示记者从外面绕到南门门诊大楼。记者看到,住院大楼门口除两位保安外,还有专职挂工作人员现场维持秩序。进口处,还有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出示检查。

  进入急诊门诊口,现场有喇叭语音提示出示健康码,入口都需测量体温。挂号窗口两位工作人员聊了几句就停止,记者发现此时窗口没有人员在挂号或付款。

  7时50分许,门诊大楼相对人比较多,但各个口子有序进行。自助服务区有3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帮助病人挂号;导医台工作人员随时接受病人咨询;核酸检测处有序排队。二楼内科门诊室就诊室病人有序等候,期间有位老人询问挂号事宜,工作人员进行了耐心解答。所有科室外都有护士引导,进入都需测量体温。

  4楼体检中心以往每天基本都是排满长队,新年上班第一天记者发现,体检人员只有零星几位,但各个体检口子医生都就位等候。

  时间:8时18分至10时02分

  地点: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

  8时18分,记者来到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距离上班还有12分钟,保洁员正在擦拭大厅前台台面,保持前台整洁。在大厅一楼公共服务窗口,已经有3名工作人员坐在工位上,抓紧整理桌面,打开电脑,做好准备工作。

  8时30分,随着铃声响起,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陆续换好工作服就位。但在二楼商事服务窗口,记者注意到,铃声响后,有一名工作人员仍拿着镜子在整理仪容,不过时间持续不到一分钟。

  9时10分,记者试图办理市民卡业务。从指示牌上看,民事服务窗口标志底下写有“搬至3F”的字样,但记者来到三楼并未找到该窗口。随后,记者前往前台询问市民卡办理窗口的位置,被告知该窗口位于一楼。但记者发现,大厅内的民事服务窗口指示牌上,都留有“搬至3F”的字样,容易引起误解。

  海事政务窗口较为忙碌,但办事效率挺高。记者注意到,窗口还未开启时,取号机前已经排起了队。至8时50分,等待区还坐着10余人,每个窗口基本5分钟左右可以办完一个事项。“挺快的,3分钟就办完了,态度也很好。”竺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过期了,这次特地来换证,觉得办理时间比预期要快许多。

  同样稍显忙碌的,还有不动产登记窗口和公积金业务窗口。记者看到,两个窗口各有四五名市民正在办事,在取号机前,一名挂有“争创巾帼文明岗”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市民取号。不过,在工作间隙,部分相邻窗口工作人员也存在长时间闲聊现象。

  一楼东边的税务窗口,来办事的市民较少,工作人员们大多都保持安静,坐在工位上专注于手头工作。不过也有相对空闲的窗口,个别工作人员存在懈怠现象。8时58分,在医疗保障窗口,记者看到这里暂时没有前来办事的市民,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玩手机,另有两名工作人员在闲聊。

  时间:8时30分至9时30分

  地点: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2月18日一早,记者来到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记者看到,规定8时30分上班的工作人员,大多提前到岗开展准备工作,整理擦拭办公设施,等待办事群众到来。

  8时30分,中心正式开门。中心门口设置了防疫提醒讯息,一旁的荧光屏上显示着“新年快乐 阖家幸福”祝福;中心内部,无论是门口导访台,还是各综合窗口,每个点位都有工作人员。

image.png

  “请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谢谢!”“您来办什么事?”……当记者走进中心时,随即就有工作人员询问相关讯息,并要求出示身份证登记录入。待记者说明办事需求后,工作人员帮忙取号并指示前往窗口。咨询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解答问题,态度较为热情。

  “同志,麻烦问一下,我这种情况工资要怎么算?……”法律咨询窗口,一位身着白外套的女士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询问情况,并现场指导后续办事流程。这位女士告诉记者,原以为春节长假后第一天上班,工作人员会少效率会低,没想到办事这么方便,所有窗口都有人在,整个过程都有人带着,态度都蛮好。

  9时30分后,来中心的群众变少很多。虽然如此,各窗口的服务人员仍然坚守岗位,热情接待群众,及时解答问题。

  在记者蹲守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均有佩戴口罩,不过偶尔出现因一时忙碌将口罩拉下移至下巴处的情况。此外,有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聊天,但大部分能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群众认真办事。

  时间:9点30分至10时

  地点:岱山县行政服务中心

  岱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17名窗口工作人员全员到岗,热情服务办事人员。记者了解到,办事人员中办身份证和户籍登记的人比较多。

  9时50分,岱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迎来了不少办事人员,工作人员热情为办事人员服务,并耐心地解答办事人员疑问。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