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水小岛变海上客厅 定海“浪漫东岙”计划于5月亮相

2021-04-08 14:41:03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定海站 倪妮 陈挺 通讯员 童巧凤 乐晨娴

1617856920253_606e8998159bb83d2ca211b7.png

  连日来,一登上定海区环南街道东岠东岙旅游集散码头,映入眼帘的便是正在建设中的东岙浪漫聚落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工程。现场,机器声轰鸣,挖机来回作业,航拍器下,整个东岙浪漫聚落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工程一期的各个功能区已初见雏形。

  东岠岛位于定海南部诸岛中心,是舟山市首批5个海岛旅游示范岛之一。近年来,环南街道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东岠岛美丽乡村建设和海岛户外运动休闲基地打造。其中,东岙浪漫聚落生态休闲旅游度假项目正稳步推进,计划于下月亮相。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的是项目工程一期,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现阶段主要是土地平整,下步将开始种植绿化。”据现场施工项目负责人朱海明介绍,该工程于去年11月动工建设,一期工程已完成85%左右,计划于本月20日完工。

  “东岙浪漫聚落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工程规划建设分三期进行,随着一期工程进入尾声,二期三期的配套工程即将开展,整个工程将于5月完工。”环南街道经贸办主任姚涛说,在建的一期滨海浪漫公园包含海誓亭、云朵秋千、小岛记忆装置、梦幻灯打卡点等。二期将打造游憩体验公园,包含海上爱情实验室和矿坑剧场等各个打卡点。三期的海岛度假区包含小岛码头接待站、采摘广场、转角广场、海岛记忆馆和小岛民宿等。

  旅游项目的推进也受到了岛上村民的欢迎。村民胡合兴的老家就在东岙浪漫聚落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工程附近,如今他们一家人长居定海城区,位于岛上的房子常年闲置。“今年街道和我签订了租赁协议,以每年1万元的价格租下我们的房子用于民宿改造。”在胡合兴看来,环南街道通过征收空置房屋改造民宿,不仅盘活闲置农房,还能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跳开传统文化旅游区的窠臼,结合目前中青年旅游群体从观光旅游转向体验性旅游的趋势,希望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年轻化旅游活动,把与城市隔绝的海岛建设为人们相聚的海上客厅。”环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岠岛的整体规划以“户外体验新尺度、健康生活新主张、海岛旅游新典范”为目标定位,依托原有海岛村落,打造东岙浪漫、北岙艺术、南岙探秘、西岙美食和山顶巅峰五个特色聚落。同时,推进高端民宿、村落湿地、户外运动俱乐部、网红打卡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防公园等项目,赋予东岠岛丰富的人文内涵,让游客深入东岠岛探寻美景。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