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修复环境靓 定海石礁村村民自管邻里和

2021-04-09 09:45:43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定海站 顾晨艳 傅抿铭 通讯员 侯养素

  近日,在定海区双桥街道石礁村,一场自发修复水井的行为,让当地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村里还就此吹起了“自治”春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井是农村生活的纽带之一。石礁村村民黄素娥对村里的水井特别有感情。她介绍村里有两口井,一口用了百余年,另一口也有50余年的历史,都是当地村民日常生活的水源之一。“原先,这片区域地面坑坑洼洼,水井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老年人来打水很危险。”黄素娥便萌发了出钱修水井的想法,经常得空就动手修水井。

  看到黄素娥修水井,附近村民也纷纷出钱出力。“修的时候,我们邻里间都帮过忙,像有些带小孩的妇女,趁着小孩睡觉的时间都过来帮忙,大家都很热心。”住在附近的村民黄海女说,修井的泥水工、小工都是本村村民,至少有20余人。如今,水井焕然一新,经过硬化的地面平坦干净,周边还新安装了路灯、设了停车位,村民在这里洗衣、打水也更加安全、舒心。

  在公共洗衣区的角落还放有扫把、簸箕,这里的公共卫生提升也得益于村民自发的维护。“环境提升了,又看到邻里那么团结,我们都很高兴。”黄素娥感慨道。

1617923355175_606f8d1b159bb83d2ca22520.png

  据悉,此次水井修复共投入资金18000余元,由村民筹集出资。石礁村“两委”班子得知情况后,经集体讨论,将对其进行适度补贴,以进一步鼓励更多村民维护公共环境。“我们村‘两委’班子听说后也非常支持,还对工程的质量进行了现场勘查。”石礁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沈宏说,有了更多的村民关心、关注村里的公共事业,大家群策群力,美丽石礁建设定能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