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六横港区吞吐量逆势上扬打响首季“开门红”
2021年04月20日 08:48:44 来源: 今日普陀 陈诗逸

  近日,笔者从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六横分中心获悉,一季度六横港区完成吞吐量2219.3万吨,同比增长8.24%,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十四五”期间六横港区开好局、起好步、谱新篇奠定良好基础。

  六横港区的货物吞吐量主要由舟山煤炭中转码头、舟山武港码头和金润石油转运码头拉动。从统计数据看,大宗散货表现强劲,油品、铁矿砂等均呈两位数增长。

  近日,散货船“海角阳光”号在位于浙能港口公司的舟山煤炭中转码头上顺利完成16万吨低水俄煤卸载作业。该公司一季度接卸煤炭船舶45艘次,完成煤炭吞吐量658.2万吨,同比增长29.6%,其中进港量达347.4万吨,创历史新高。

  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码头,今年以来,多次寒潮导致市场需求趋旺,电煤需求量增加,浙能港口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积极适应行情变化,在保供上仓的关键时期,采取24小时和双倍人员值班制,增加巡查和巡检频次,确保电煤顺利出运。“能有这样的‘高开’走势,除了国内经济形势稳步向好,也和口岸部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助推国际货船快靠泊、快作业密不可分。”该公司负责人说,接下来,公司将针对今年电煤保供形势深入研判,制定一系列保供措施,多渠道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煤供应。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转好,海上物流通道畅通,切实保障铁矿石等重要生产物资的快速疏运,今年,武港码头吞吐量也实现了逆势上扬。特别在今年2月份,武港码头共完成铁矿石吞吐量404万吨,同比增长35.38%,创单月历史新高。一季度完成铁矿石吞吐量987.60万吨,同比增长14.27%。目前,码头堆场的库存量也已超133万吨,整个码头呈满负荷生产状态。

  “按照一季度的趋势,我们对完成全年目标非常有信心,后续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掘港口潜能,对内对标完成目标任务,对外积极承揽货源,力争全年完成我们的生产经营目标。”浙江舟山武港码头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谭金河如是说。

  近年来,我市加快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油品吞吐量一方面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大环境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受到舟山港区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市场的不断壮大,呈现上下游产业“通吃”态势。一季度,金润码头完成油品吞吐量102.58万吨,同比增长13.32%。

  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六横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应对疫情影响,六横港航主动走出去,积极与企业对接、分析研判市场需求,优化作业现场调度管理,全力帮助企业打通海上物流通道,切实保障煤炭等重要生产物资的快速输运,有力促进了六横港区吞吐量呈现逆势上扬。

标签: 码头;港区;舟山;发展中心;港航事业;市场需求;物流通道;运营管理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六横港区吞吐量逆势上扬打响首季“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