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上线全国首个“电碳指数”
2021年07月17日 11:41:02 来源: 舟山日报

  昨天下午4时38分,记者来到舟山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只见蓝色大屏的“能源看双碳”板块上显示着各级“电碳指数”。“所谓‘电碳指数’,是指每消耗1度(千瓦时)电所对应的碳排放量。”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副主任吴昊指着大屏幕说,浙江飞鲸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显示“电碳指数”为3.37,如果用电量为1万千瓦时,就意味着排碳量为33.7吨。

  让排碳实时可见,让减碳精准可控。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践行国家“3060”双碳目标、加快数字化改革,率先在全国进行了探索。指导研发的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研发部研究员张萃云表示,这是全国第一个“电碳指数”。

  去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践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国家电网能做什么?”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王志军说,今年3月,受用电量与税收指标高度匹配的启发,结合我省数字化改革,公司开始探索研发“电碳指数”模型。

  依托2015至2019年的历史用电数据,集成各个行业企业的能耗数据,转换成碳排放量,最终计算出舟山市级、八大行业和各大企业的“电碳指数”数值。“之所以设置多级指数,目的就是为了计算更精准。”王志军说,“电碳指数”定值后,将其运算结果与各年度的碳排放数值进行比对,误差控制在5%以内,最小的误差率只有0.27%。

  与常规的利用企业产值规模和区域经济总量测算碳排放情况的计算方法不同,“电碳指数”结合实时用电数据测算,具有实时性、普遍性、完整性的特点,计算方便、精准度高。 7月14日,“电碳指数”上线后,首批导入了715家工业企业的能耗数据,通过自行运行计算,在大屏上不仅能直观看到各企业每天的碳排放量,还能看到区域“碳地图”。

  “‘电碳指数’复制性强,一旦成熟应用,其发挥的作用不可估量。”张萃云认为,“电碳指数”不仅能为区域产业布局规划、控制与统筹碳排放量提供数据支撑,也能引导区域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提供依据,更能为企业减碳精准把脉。

  目前,舟山供电公司正联合业内专业机构对“电碳指数”进行进一步测试,成熟后将向全国复制推广,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舟山实践。

标签: 电碳指数;供电公司;能耗数据;用电数据;碳排放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上线全国首个“电碳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