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杭州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到2025年千亿级总部企业突破10家

字体:
—2023—
02/07
16:18:19
2023-02-07 16:18: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林倩梅

DJI_0467.JPG

图片来源于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王正 摄

  支持总部经济大力发展,杭州又一重磅政策落地。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总部经济政策支持和服务管理体系,搭建形成一批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载体,总部企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杭州总部经济发展起步较早,经过多年沉淀,形成了较为突出的总部经济实力,拥有一批千亿级、百亿级总部企业,具有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优势。在此基础上,《实施意见》描绘了新发展阶段杭州总部经济的蓝图:到2025年,总部企业数量新增100家以上,百亿级总部企业突破60家以上,千亿级总部企业突破10家以上。到2027年,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和集聚辐射能力明显提升,构建具有鲜明杭州特色的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

  如何构建成为具有鲜明“杭州特色”的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

  杭州将从“内培”“外引”两方面入手,既要着力培育在杭民营企业总部,同时注重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来杭投资。《实施意见》明确,要按照“留住总部、培育总部、引进总部”的要求,鼓励和引导杭州现有总部企业做优做强、扎根杭州,培育本土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升级成为总部企业,积极引进市外总部企业在杭州落户发展。

  《实施意见》还对总部企业认定、星级评定,以及在购房、用地、金融等方面予以了相应支持。

  从总部企业的认定标准来看,杭州偏向于吸引高技术、大体量且具有较高附加值的企业来杭发展,这一特点和当前杭州重点发力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绿色能源等产业的发展趋势较为契合。

  此外,精准的激励政策是一大亮点。据悉,杭州市总部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评定“一星级”至“五星级”总部企业。总部企业根据星级等次,享受相应级别的扶持政策。比如,对首次评为“三星级”及以上的总部企业,予以梯度资金奖励;在杭州无自有办公用房的“三星级”及以上总部企业,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租房购房补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总部企业;总部经济;杭州;实施意见;总部;总部经济发展;经济中心;培育;杭州市人民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总部经济大力发展,杭州又一重磅政策落地。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