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这“两个大局”何以如此重要

字体:
—2023—
05/29
09:03:00
2023-05-29 09:03:00 来源:浙江宣传 之江轩

  我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解这个重大论断,可以把“两个大局”作为逻辑起点,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两个大局”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

  什么是“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笔者认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可以看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气魄和担当,同样,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看到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境界与格局。

  如果说,1874年,李鸿章在给同治皇帝的奏折上说“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千年未有之强敌”时,更多的是震惊和胆颤,那么今天,我们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更多的是自信和豪迈。

  一

  在2012年11月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提出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是随随便便、轻轻松松的事情。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真正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我们这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在历史上曾一直都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跑在世界前头。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技术发明大概有300项,其中属于中国人的发明就占175项。然而,鸦片战争让我们的民族进入了最动荡、最屈辱的历史时期。

  从梁启超的“少年中国”,到孙中山的“振兴中华”,再到李大钊呼吁为“中华民族更生再造”而奋斗,复兴始终是萦绕在前辈们心中解不开的“结”。

  正如西方媒体说的,中国为什么能够复兴?因为中国人从未忘记屈辱历史。

  直到我们党的出现,才扭转了整个时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跑进了走向复兴的“关键赛程”。

  何谓民族复兴?简单来说,就是十二个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走向民族复兴的路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航标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再来说一说百年大变局。

  都说当今世界非常不太平,看看俄乌战争大家就能深切体会了。

  记得柏林墙倒塌的时候,老布什说,他不会在倒塌的柏林墙上舞蹈。原因也不难理解,当时老布什的安全顾问说“他不敢在充满气体的房间内点燃一根火柴”。而现如今,我们在俄乌战场上,看到“拱火”的、“递刀子”的、“给武器”的,大有人在。

  再比如前段时间召开的G7峰会,相信大家都还印象深刻。有网友说,G7峰会让他想到了百年前的“巴黎和会”。仔细一看,你会发现,结成一伙的人,没有什么太大变化,少了一个俄国。而他们想要研究的对象也没有太大变化,除了我们,多了一个俄国。

  但形势与100多年前相比,可以说已经完全不同。而这些只是百年大变局的冰山一角。

  在位于湖州的德尔法电梯有限公司车间内,自动化设备在生产电梯组件 图源:新华社

  二

  “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一起勾画出时代大潮和发展趋势的经纬图。这怎么理解?

  我们不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作个分析,那就是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一看究竟。

  回到百年之前,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这八个国家就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化国家,他们的GDP总量加起来达到世界的50.4%,超过一半以上。那个时候,世界的事情,可以说就是他们说了算。

  而过了一百年,到了2000年的时候,世界上有了一个八国集团,他们的GDP总量加起来还能达到世界的47%。但到2018年的时候,他们的GDP总量已经下滑至34.7%。

  可以说,它们已经失去主导世界的能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G8开会已经不管用了,必须召开G20会议才能把事情摆平。而让世界经济中心加速“自西向东”位移的原因,就是中国等东亚新兴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实力在不断抬升。

  除此之外,百年变局还表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从美国不遗余力、极限施压我国科技企业,“不择手段”逼迫华为就可见一斑。

  全球治理体系的不适应、不对称也前所未有。比如美国信奉“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动不动就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在全球范围搞霸权主义、“驰名双标”,成为一股“超大逆流”。

  正如5月27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迎来百岁寿辰之际说的,今天的世界处于“混乱”状态。

  可以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百年未有之大乱局。它决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而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当然,大变局不是外在于中国的变局、置中国于局外的变局。相反,我们推进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不仅改变着中国自身面貌,也塑造影响着大变局的基本态势和发展趋向。

  比如,在孤立主义、民粹主义和美国毁约退群成瘾的情况下,我们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大国交往时,我们有“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胸襟;周边外交中,我们有“勺子和碗总有碰到的时候”“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谈起来,一时难以谈拢的可以暂时搁置”的气度;还有我们的“一带一路”,在美西方屡屡关上合作大门的时候,如同打开了一扇窗。

  4月23日,“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发车 图源:新华社

  三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我们需要正视问题,并矢志不移地推动问题解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或许是评判当代中国最准确的语句。

  无论是百年大变局,还是百年大乱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都是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的不二法门。说到底,就是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

  想想看,一个占世界1/5人口的大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渴望向中国“取经”。时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就多次来到湖南十八洞村和福建宁德去实地考察。想想看,一个占世界陆地1/15的大国,人工林保存面积世界第一。像塞罕坝,如今已经“荒原变林海”,给地球披上了一件绿衣。浙江安吉,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写了最生动的注脚。

  可以说,很多时候,集中精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就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当然,光做好自己的事还不够,我们也要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别人不理解我们,会是特别不舒服的一件事。然而当前,我们“有理说不开、有理说不进”的尴尬境地依然存在。

  比如有专家举例,我们经常说,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纳中美两国,本意是说中美两国应该和平相处、管控分歧。但是在美国听来,就理解为:东太平洋归美国,西太平洋归中国。在日本听来,就理解为:太平洋就只能容纳中美两国,那日本何去何从?

  所以我们说,大既要有大的样子,但大也有大的难处。在“两个大局”的交织中,我们能做的,就是办好我们的事情,讲好我们的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可以想见,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但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住以上“二十四字诀”,就绝不会迷失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