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丨让“黄牛”别再“牛”下去

字体:
—2023—
06/05
09:10:00
2023-06-05 09:10:00 来源:浙江宣传

  经过三年疫情,看一场暌违已久的线下演出,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心心念念的“诗和远方”。然而,伴随演出市场渐进高潮的是,观众与“黄牛”之间的“拉锯战”正愈演愈烈。从北京站到杭州站的五月天演唱会,炒起的票房价格,如同进入夏日的气温一样不断攀升。

  社交媒体上,粉丝群体从此前的坚决抵制——“没有买卖就没有‘黄牛’”“宁可鸟巢门口站,也不能让‘黄牛’赚”,到心灰意冷的委曲求全——“礼貌求855元以内价位连座,接受轻微溢价”。

  不禁要问:“黄牛”的票到底从何而来?倒买倒卖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如何才能让“黄牛”别再“牛”下去?

  一

  据票务平台大麦网显示,近期热搜歌手如周杰伦、五月天、张信哲、薛之谦等正在或即将举办的演唱会,其购票栏均显示“缺票登记”,而标记“想看”的人数,每场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然而,媒体调查发现,在一些第三方平台上,高额加价转售门票的信息却比比皆是。

  最近,北京警方发布的一份通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该通告称,针对“五月天”演唱会,目前已依法打击处理倒票人员29名。

  这里的倒票人员,其实就是“黄牛”。他们代表了一个让人避之不及,却又神通广大的灰色群体。那么,问题的重点是:“黄牛”的门票从何而来?

  事实上,深究起来,“黄牛”获取门票的运作模式并不复杂,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利益输送。作为利益共同体,有的主办方、承办方暗中涨价,甚至批量销售门票给“特定用户”。这里的主办方,或为“第一手黄牛”。据报道,早在2016年王菲的“幻乐一场”演唱会,主办方将票价分为三档后,仅把10%的门票留给一级票务平台,其余的全部投放到二级平台,门票价格也从几千元飙升至几万元。

  二是技术入侵。上个月,“MAYDAY五月天任意门”粉丝站截图展示了大量0秒生成的异常订单。这些订单正是“黄牛党”动用外挂程序,甚至是大型服务器自动完成,其抢票速度秒杀人工操作。同时,很多时候虽需身份证实名购票,不过进场规则却是刷二维码或持纸质票通行,并且购买后支持转让,这实际上是伪实名制。

  三是海量搜求。“黄牛”往往将集资而来的定金,用于招募人员或进行身份代持,以传统的人海战术抢票。另一种搜求方式,就是寻找主办方留给内部人员与合作方的票源。因此,文旅部4月发布通知要求,“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70%”。

  二

  一边是动员亲朋好友掐点抢票的大众,眼睁睁看着门票瞬间售罄;另一边却是“黄牛”大肆炒作票价、倒买倒卖、破坏市场。

  显然,“黄牛党”的上述操作,不仅给演出市场的“报复性”复苏蒙上了阴影,也对文旅融合消费模式注入的“强心剂”发起了挑战。正如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也没有一片雪花可以幸免于难。“黄牛”问题造成的伤害,通常要由整个社会共同买单。

  首先,这是对粉丝情感和明星形象的损耗。有网友戏称:在“黄牛”面前,我们都是被玩得团团转的“粉丝”。所谓的“为情怀买单”“巨星值得”“情绪价值”,不正是“割韭菜”的代名词吗?而对明星来说,“黄牛”横行,无异于群蝇乱舞。因此,也有明星曾录下视频,呼吁粉丝坚决不买高价票,遇到“黄牛”就报警。

  其次,这是对公开透明的市场秩序的践踏。“黄牛”意味着“以金钱开路”,人们只能被迫将正常的娱乐活动和出于热爱的兴趣事件,与金钱资本深度挂钩、紧密关联,这实质上是权钱交易的翻版和再现。长此以往,反而容易出现人为制造消费门槛的现象,扰乱亟待恢复的消费市场的秩序。

  最后,这也破坏了机会均等的公平机制。客观上来说,“黄牛”的存在,实质是市场优质资源短缺。但资源的分配问题,不应该通过剑走偏锋的“人为炒作”来实现,更不能以幕后的不当交易来解决。这对一个社会公序良俗的伤害,和对大众追求机会均等信心的打击,都是不可估量的。

  三

  那么,如何才能不让“黄牛”搅黄市场和希望,让“黄牛”不再这样“牛”下去?

  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全民抵制,让“黄牛”没有市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但这在现阶段暂时难以实现。笔者认为,对于规范市场,尽可能地实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尤其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

  比如,手段要严起来。不断更新完善相关法治体系,让法律法规长出“牙齿”,才可以起到兜底保障作用,产生强大震慑力。2021年8月实施的《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就大大压缩了“黄牛”的生存空间。同时,创新系统治理的办法,也必不可少。如去年东京奥组委采用先报名后抽签,中签后再买票的规则,每个观众最多只能抽中30张,有利于防止“黄牛”囤票。

  比如,技术要用起来。如今,数字技术下的身份查验,已让曾经嚣张一时的火车票“黄牛党”销声匿迹。杭州亚运会官网即将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所有门票上链,有望有效解决假票和“黄牛”问题。此外,如业内专家所说,或许歌迷只需要一套VR穿戴设备,就可以获得融入舞台的沉浸式体验,享受极具冲击力的视听盛宴。

  比如,创新要多起来。6月17日,歌手范丞丞将在武汉参加创造宇宙音乐节活动,不少“黄牛”早已瞅准商机。但其工作室直接出资,为粉丝提前预购门票2000张。粉丝们通过信息审核后,即可在开票当天原价购票。网友们称这一温情理性的创新之举,自然赢得人气和人心。据报道,有的演唱会采取“强实名制”,要求“人、证、照”合一,部分场次尝试“限时退票”“票务电子化”“仅允许转赠一次”等模式。

  不过,在以上办法中,还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一是把握好“度”,不能为了消灭“黄牛”而盲目采用“不退不赠”等强制约束,这既容易误伤消费者,也有违市场规律;二是把握好“边界”,比如倘若启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那么就要保障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隐私权,防止信息泄露。

  还有人呼吁,粉丝不妨要“离偶像的作品近一些,离他们的生活远一些”。也只有当我们冷静下来,理智追星、理性消费,才可能让“追星”回归到其应有之义。

  在笔者看来,抵制“黄牛”,还要看有没有决心。我们相信,只要各方能够下定决心采取行动,制防、技防、人防等真正同步发力,落地见效,演出市场的“黄牛”就能不再“牛”,最终受益的会是演出市场和广大消费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