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明明靠水泥吃饭,却建议去产能,这位委员到底想干嘛

2017-01-16 14:37: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毛建华委员在修改完善两个建议。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摄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明明靠水泥吃饭,却连续多年、先后三次提出要“错峰”、“减量”、“限建”,给水泥行业去产能,这位委员到底想干嘛?当记者打开电子邮箱,仔细阅读省政协委员毛建华的两份建议后,心中不免纳闷起来。

  今年56岁的毛建华,是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与水泥打交道已逾30年。其上级公司浙江南方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水泥产量,更是占据了浙江水泥产能的半壁江山。电话里,能听出他对这个行业的深厚感情。可是他却建议,浙江水泥行业要开展错峰生产,要停止所有在建水泥项目建设。为解开疑问,记者特地前往驻地宾馆,直面相见,问个究竟。

  “我省水泥行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掉过剩产能,迫在眉睫,也是大势所趋。”见面后,毛建华开门见山地说,当选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后,他一直在推动这件事。

  这背后,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毛建华说,浙江是水泥生产和消费大省,是水泥结构调整开展最早的省份之一,曾因此营造了“水泥新浙江现象”,成为全国水泥行业去产能的榜样。通过严控新增、淘汰落后,目前现有熟料生产线81条、熟练年产能8280万吨,加上外省熟料或水泥进入,实际熟料年产能1.1亿吨,水泥年产量达约1.6亿吨。

  “可是,我省水泥需求已连续两年分别下降6%、8%,去年总需求约1.05亿吨,预计今后还会继续下降,总体需求将低于1亿吨,实际仅需要熟料约6700万吨至7000万吨。”他皱着眉头说,这意味着过去的2016年,我省水泥产能利用率已降至65%,比全国平均还低8个百分点。

  强烈的行业危机感,触动着毛建华的内心,成了他履职路上的一条主线。2014年省两会召开时,他建议,通过“减量置换”,促进水泥行业调结构;2016年省两会召开时,他又建议关停杭州百公里范围内的水泥企业,因为要节能减排,防治雾霾。

  “我的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打开手机上的“浙江政协”APP,毛建华翻出过往的履职记录,兴奋地说,“省经信委即将制定出台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的相关文件,我的心愿也很快落地。”

  产能要减去40%,行业发展如何为继?面对记者的追问,毛建华解释说,因为产能过剩,行业就只好低价恶性竞争,企业效益不断滑坡,“如果产能降下来,价格才可能恢复正常,企业利润才能有所保证,行业才会良性发展下去。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妙处”。

  浸润水泥行业大半辈子,毛建华熟谙行业特性。“错峰生产的文件一旦下发后,最关键的,就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他说,这不仅是为了水泥产业,更为了蓝天白云。

  “今年是我作为本届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希望通过这两个建议,为水泥产业去产能再推一把。”采访结束时,毛建华感慨地说,能用五年的履职光阴,做成一件事关行业发展的好事,他感到很光荣。

  “真相大白”后,记者作别毛建华,离开了驻地。或许捎上了他的履职热情,与冬夜里的冷风相遇时,并不觉得寒冷。

标签:水泥;去产能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