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我从基层来|让蓝领更有职业获得感

省人大代表、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技术质量员吕义聪

2017-01-19 21:46: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笛

zjrb2017012000006v01b013.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笛)省人大代表、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技术质量员吕义聪“代言”了多个群体——80后、一线蓝领、新浙江人。

  “作为一线劳动群体,蓝领工人的职业获得感还不够强。”在台州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吕义聪代表说,“特别是在制造业,工人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相对差、福利待遇不完善、社会地位不高等情况还比较普遍。”他认为,工匠精神、技师文化如何落实到普通的蓝领技术工人中间,仍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今年是吕义聪代表在浙江工作生活的第13个年头,他与来自四川的妻子同是在吉利集团工作的新浙江人。13年来,他在浙江成家生子,并在事业上也有了很好的发展,从一名普通的装配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如今在吉利集团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分厂负责技术质量方面的管理工作。

  “让从事一线的蓝领工人有获得感,专注本职工作,会让我们制造业的竞争力更强,未来更美好。”吕义聪代表说。

  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是吕义聪代表履职的第5年。提的建议最后能够真正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是他当人大代表最有成就感的事。“以前我比较关注职业技能方面的知识,当了人大代表之后,我也有意识地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他连续两年建议给新生婴儿建立DNA库,方便识别、寻找失踪儿童。这份建议已经由省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开展试点工作,采集了2000多份样本。

  吕义聪代表认为,好多建议第一年提出来可能不成熟,但是作为人大代表,要真诚履职,有所坚持。只要是好建议,随着时机的成熟,终有落实解决的那一天。他希望自己能够为浙江的发展、为制造业、为青年群体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标签:浙江;吉利集团;人大代表;蓝领工人;吕义聪代表;浙江人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