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媒体关注 正文

这场关于农村生活污水的民生论坛 把每一分钟都用到了极致

2017-01-18 22:26: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与会委员踊跃举手发言。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张迪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昨天下午,在之江饭店有一场历时三小时无休的讨论,现场持续升温。这就是第30期“浙江政协·民生论坛”。该论坛自开办以来,备受各界关注。在已经举办的前29期论坛中,主题涉及广泛,全与百姓息息相关。

  昨天的论坛围绕“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协商议政,吸引了51位政协委员和9位列席同志自愿报名。三小时的会议,现场发言踊跃。

  省政协主席乔传秀认真听取了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副省长孙景淼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对于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一一作答回应。

  没有客套直奔主题,每个人的发言都直指问题

  会议还没开始,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会议室里,已是座无虚席。

  没有客套,没有寒暄,下午2点30分会议开始后,51位政协委员,9位列席同志围绕“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的话题,说问题,提建议。

  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旭第一个发言:“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管网问题。现在大部分管网采用塑料材质,其优点显著,如安装方便、综合造价低等,但作为高分子材料,它的缺点也同样应该引起重视。相较于钢管和水泥管,塑料管道容易变形和热胀冷缩,而导致管道系统跑冒滴漏等。”

  对于在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王旭委员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塑料管道对于运维人员要求更高,专业知识和专业工具不过关,很容易出现施工不规范,影响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因此,我建议,对相关的维护人员,要加强培训,尤其应强化塑料管道基本性能和施工规范的培训,确保从技术上来保障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效运行。”

  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副主席张跃进,此前一直从事环保相关的工作。对于这个话题,张跃进认为有两件事势在必行:一是完善标准体系的建设,制定规则;二是政府要转变职能,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把精力集中在监管上。

  钱报记者注意到,整整三个小时的论坛,有24位政协委员、3位列席同志参加发言,中途没有休息一分钟,高质高效。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回应

  一边是政协委员、列席同志一个接一个地踊跃发言,会场的另一侧,则坐着省政府办公厅、省治水办、环保厅、建设厅、省农办、省财政厅等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他们认真倾听,对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记录。

  邢自霞是省财政厅副厅长,论坛上,有多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到了治理农村污水经费的问题。邢自霞把大家提出的经费问题进行了归纳,主要涉及三方面问题:一是资金保障,二是筹资机制,三是考核机制。“一下午听下来,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的问题很专业,很有针对性,也很有建设性。27位发言委员、列席同志,共有10位具体讲到经费相关的问题。”

  对于意见和建议,邢自霞在现场一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这些建议有些已经落实,有些还需要逐步完善。

  对于委员、列席同志提出的其他意见建议,例如“各地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数字化服务网络系统和平台,加强实时监控”、“鼓励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设立区域性运营管理部门,健全运维队伍,制订运维标准”等,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认真记录并作答。

标签:处理设施;政协委员;农村生活污水;同志;发言;委员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