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6分钟的“较真” 3分钟的“较量”

——省政协委员大会发言的故事

2017-01-16 21:37: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吴振宇 吕玥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吴振宇 吕玥) 据科学推算,一般人的语速是每分钟160至180字,6分钟也就1000多字。如何在6分钟时间里把真知灼见表达充分,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1月16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就经历了这样的“考验”——上台发言不能超过6分钟,相比去年又精简了2分钟,而即席发言不能超过3分钟。

  为了这6分钟,委员们的“较真劲儿”让人肃然起敬。下午3时多,记者在大会发言的候场区看到,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发言的罗卫红委员正反复审读着一份题为《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的发言稿。为了能充分利用好6分钟,她逐字逐句地精简文字。记者看到,她的发言稿上有多处不同颜色标注的删改记号。大会开幕前几天,罗卫红委员就开始反复推敲和修改发言稿。“之前试讲了好多遍,应该不会超时。”她告诉记者。

  和罗卫红委员一样,其他14位委员走上发言席都直奔主题、直陈见解。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发言的委员由于没掌握好时间,发言时6分钟提示音响起,只能自觉“下场”。

  下午4时许,进入即席发言阶段。更大的考验来了——每个人只有3分钟。时间宝贵、机会难得,委员们纷纷举手要求发言,展开了一次特殊的“较量”。

  李江波委员把手高高举起,终于“争”到一个发言机会。简单自我介绍后,他直奔主题:进一步发挥民间救援组织参与应急救援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民间救援组织参与到应急救援中,但还存在人员配置不平衡、物资闲置、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他建议,尽快建立全省性的民间救援组织联动平台,建立包括人员、设备等信息的数据库,及时发布灾情情况、物资需求和救援动态等信息,便于民间救援组织及时了解、有序参与,提高应急救援及时性和有效性。

标签:发言;委员;救援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