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特别策划 >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丨东海渔岛“范妈妈”、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

2017-10-13 15:19: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实习生 袁秀佳 通讯员 蔡旭超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实习生 袁秀佳 通讯员 蔡旭超)9月10日教师节那天的早晨,范群惊喜地发现,学校宿舍的窗台上,不知是谁悄悄送来数枝包装精美的红色鲜花,迎着透窗而入的阳光,点缀得整个房间一片温馨。她抽出一枝,轻嗅芬芳,心里满是感动。

范群(左)在辅导学生。 拍友 傅明燕 摄

  扎根渔岛,执教28年,年年做班主任的她,用一颗炽热的心诠释着“如何爱学生”,而学生们也用行动诉说着对她的记挂。

  从嵊泗县初级中学毕业多年的夏琳(化名),至今仍记得刚到学校时,是范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她洗衣服、叠被子,每天去宿舍看她,用无微不至的关怀驱散了她的恐惧和孤单;是范老师用温暖的怀抱抚慰了她的伤痛,并经常鼓励她、表扬她,跟她谈人生、说理想,指引她走上正确的道路……“在我心里,范老师就是我的妈妈。”说着,夏琳的眼眶已微微泛红。

  像夏琳这样远离父母的外岛住宿生,在范群的班上每年都有不少。在嵊泗县,除了菜园镇有两所初中,其他乡镇都只有小学。而作为一个海岛县,嵊泗的乡镇分布在各个岛上,从嵊山镇、枸杞乡等地前来就读的学生,因离家比较远,有的孩子整个学期都不回家。

  管生活、管学习,“范妈妈”总有操不完的心。不久前的一个周六,范群刚出差回来,就直奔学生宿舍楼,和住宿生聊天,之后又到教室翻看出差期间的“班级日记”,再到办公室准备“雁行小队”开展社会活动的方案……忙忙碌碌,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再去学生宿舍看看,她才放心回家休息。

  “我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这些年,市级“范群名师工作室”、省级“名师网络范群工作室”相继成立,作为嵊泗县初级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她在全校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她希望通过传帮带,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老师,让更多的渔家子弟在关爱中茁壮成长。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范群很激动:“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荣,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认真研读《之江新语》《习近平用典》等书籍,笔记写了厚厚一本;她走访各乡镇,了解渔民的生活状态;她经常和老师、学生们交流,听取他们对海岛教育方面的建议。“我是渔家女儿、渔岛教师,我有责任把渔家声音带到北京去。”范群说。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