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同心合力 开放共享——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2017-12-03 21:04: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M0010C9CggSA1oj7v6AVgsdAAFgCKZrsCU883.jpg

  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全球大咖云集,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倪雁强 吴煌 摄

  浙江在线乌镇12月3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互联网世界的“乌镇时间”又开始了。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一群来自“云端”的互联网精英又一次在这里相聚,这个古老的江南小镇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清晨,记者穿过乌镇西栅景区往西北方向行走,经过一个民宿群,便见成片的青瓦飞檐迎面而立,嵌于顶上的瓦檐跌宕起伏,如波浪般层层铺开。眼前这片建筑,便是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也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会场。

  上午9时,离大会开幕还有1个半小时,本报记者提前进入了主会场。会场右后侧的媒体席陆陆续续坐满了世界各地记者。一位国外同行告诉记者,这次来参会他惊讶于这几年乌镇的变化、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我第一年来的时候,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还没开始建设,来参会的人也没这么多。而且,我竟然不知道,坐在我们前面的人就是马云!”

  是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四届,无论是参与度、影响力都是“一年更比一年好”!今年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嘉宾出席大会。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乔尔·漫步雷提一直关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他告诉记者,数字经济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这一主题,他非常期待与全球互联网精英切磋交流。

  9时30分过后,嘉宾们陆续到来。记者在现场看到,马云身着黑色西服走进会场,刚刚坐下就不断有人来跟他握手寒暄;离开会还有一刻钟,李彦宏已经安静地坐在位置上;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出现时,他的中国粉丝看起来很激动。丁磊、杨元庆、张朝阳、雷军………众人熟悉的互联网“明星”也纷纷亮相。10时28分,在众人的掌声中,大会正式启幕。

  “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给大会发来的贺信,阐释了中国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理念和主张,赢得强烈共鸣。中午12时左右,大会主持人宣布闭幕后,有工作人员在会场出口处分发习近平主席贺信的打印版,出来的嘉宾们几乎人手一份。

  前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董事会副主席丹尼斯·詹宁斯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中国在互联网治理、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习主席在贺信里也提到中国接下来要怎么办。很想在接下来两天的议程里,能更进一步探讨,如何加快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何更好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会场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被媒体团团围住,他说,习主席的贺信指出了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和方法,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大家分享,这体现了对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值得与会者深思。

  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命运共同体”,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网络空间治理的“四大目标”,再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在这里,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各方赞可;从这里,中国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好声音”,传向世界。

  现在,平台已经搭建,未来还有怎样的精彩?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与会嘉宾将在乌镇的小桥流水边、在水乡的桨声灯影里,深入研讨、加强互鉴、凝聚共识,为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