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面对记者,马云最害怕什么?他自己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7-12-04 10:51: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乌镇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12月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精彩演讲。

  “在当今社会,人有两种食品。”马云的开场白很有趣,也很有道理。他说,一种是吃的食物,吃坏了,是大事儿、也不是大事儿,但总有办法治;但如果你眼睛里看到的,耳朵里听到的是坏的食物,那问题就真的大了,它会直接影响大脑。

  “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今天他看见的、听到的是有问题的,那我们的下一代的整个一生都会受到影响。”马云说,当下网络成为开放的学校,网上传播的假新闻、假货,都是毒瘤,直接影响年轻人的成长。

W020171204360154226199_600.jpg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新时代、新机遇、新担当”论坛在乌镇召开。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谈及媒体工作,马云笑着说,自己的公关团队曾劝他不要接受媒体采访,如果要接受采访,也要先知道媒体准备问什么问题。对此,马云说:“我坚持自己的观点——要接受采访。”

  但面对媒体,马云也有害怕的地方。他说:“我最害怕的就是记者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我不怕最难的问题,我怕安排好的老套路问题,那是浪费大家时间。”

  在马云看来,来自记者的真实问题,会让你思考记者观察到的东西,“这是社会民众对我们做的事情的看法,我们需要关注。”

  未来的新闻工作会是怎样的?马云说,现在记者所做的大部分工作可能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摄像头、芯片,这些摄像头、芯片所记录的会更加真实,新闻报道的5个W,都可以由技术来告诉你。

  那么,记者要做什么?“记者要做更多机器做不到的事情,去体验社会、提出问题、思考分析,做更有创造性、创意性的工作。”马云说。

  据了解,此次论坛通过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和圆桌对话等形式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推动媒体和企业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引领网络风尚,促进社会健康发展。数十位国内外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知名媒体负责人、新闻专家学者和互联网企业家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上演思想的“饕餮盛宴”。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马云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