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最多跑一次”大家谈丨范柏乃代表谈“最多跑一次”

2018-01-25 23:45: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笛

  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的创造,是浙江人民改革智慧的结晶,为中国的政府改革提供了浙江经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成为过去时,放活了市场、激活了企业、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让浙江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了深水区,遇到新的问题和矛盾,必须着力处理好前行中与政绩考核、市场有效监管、信息数据共享等多方面关系,才能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在处理“最多跑一次”改革与政绩考核之间的关系时,要注意将“办事时间”、“办事成本”、“办事效率”、“营商环境”、“群众获得感”和“群众满意度”等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紧密关联的指标纳入政府和政府部门的政绩考核范畴,并做到可量化、可评价和可检查。最根本的是根据“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改革宗旨,在省、市、县和乡四级政府调整优化政绩考核指标,强化改革的持续动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现实中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问题是如何加强对市场有效监管。要根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基本原则,全面厘清政府各部门的市场监管职责,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加快推进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公共治理,健全社会监督机制。

  互联网、信息化和大数据是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技术基础。为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下阶段必须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上实现重大突破。各级政府领导要有强烈的改革共同体意识,拥抱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在信息数据共享上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保驾护航。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