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加速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

——落实两会精神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2018-03-30 10:11:12 来源: 新华社 记者 董峻 商意盈 侯雪静 谭谟晓 高敬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加速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落实两会精神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

  这是时不我待的三年——我国已翻开新时代崭新画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迈出一大步。

  这是关键的1000多天——能否兑现承诺、交出合格历史答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必须跨越的关口。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带领亿万人民攻坚克难,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迅速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高质量发展

  “要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绷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

  “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

  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正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必须迈过的三道关口。

  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首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但“三期叠加”矛盾和风险仍需要克服。不能妥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不牢靠。

  两会后,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一改革,必将进一步推进行业监管协同,有效避免监管漏洞和监管重叠问题,对保证金融稳定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还须尽快补齐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这两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相比现在全国3.1%的贫困发生率,截至去年底,我国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县还有约110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还有16000多个。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尚未根本转变,大气、水、土壤治理还有一场场硬仗要打。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要一个不落地打好,这成为各地各部门一项重点任务,正在抓紧制定相关部署。

  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把过去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分开等突出问题,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更好基础。

  “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不仅一刻没有停,而且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快马加鞭。”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我们一边做顶层设计、一边抓具体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

  而在脱贫攻坚这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短板的战场,同样如火如荼推进。

  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为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扶贫办正积极按照要求制定分工任务实施方案,建立督办台账,认真抓好落实。对重要工作、基本情况、基础数据、主要进展、典型经验、存在问题、下步安排进行汇总分析。

  造福人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国两会一结束,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就一心想着往村里赶。他要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带给梁家河的乡亲们。

  “我们村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住上了楼房,村里办起了养殖场和醋厂,还成立了乡村旅游文化公司。”全国两会期间,巩保雄在“代表通道”上曾自豪地介绍家乡的巨大变化。

  奋斗的人最幸福。接下来,巩保雄又要带着乡亲们做大做好旅游产业,动员村民种植千亩薰衣草,既可以观光,还能提取香精,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两会期间,“金融风险”“精准脱贫”“蓝天保卫战”等成为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热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出的明确目标,处处体现着民生情怀:

  ——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经济学家张连起委员说。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实招、出硬招——

  2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资管新规”的总体要求起草了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将作为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

  山西省今年要在全省全面铺开“十三五”剩余15.93万贫困人口、6.61万同步人口搬迁任务,年底竣工率达到60%以上;规划脱贫摘帽且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贫困县,年底前全部入住。

  安徽省将采取“五控”措施防治大气污染,即控煤、控工业污染源、控扬尘、控机动车污染、控秸秆焚烧等各类焚烧,为人民群众换回更多蓝天。

  “只要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找准矛盾点、找对路子,三大攻坚战就能很快见到成效。”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利民代表说。

  迎难而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使命催人奋进

  山东省东平县耿山口村的615户村民前不久敲锣打鼓,浩浩荡荡的搬家长龙开进位于银山镇驻地的新社区,告别贫困,拥抱幸福。

  耿山口村在黄河改道形成的滩区里,与黄河相伴了600多年。因为频繁被淹,历史上,这里不断重复着“抗洪—重建—抗洪”的悲情轮回。

  按计划,从现在起到2020年,山东、河南两省将有近百万滩区居民完成搬迁。千里滩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将翻开全新的一页。

  担大事,不避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一座重要里程碑。

  决胜期就是最后的冲刺期,更是艰苦的攻坚期。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抓住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今年的政府预算报告看,主要收支政策的第一项就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资金安排合计约1.5万亿元。有关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将人力、物力向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

  ——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

  ——新增脱贫攻坚资金将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将主要布局在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也将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行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等7个专项行动将相继启动,集中力量打一场污染防治的歼灭战。

  “打好三大攻坚战不轻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委员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标签:小康社会;脱贫;生态环境 编辑: 金英磊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