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访谈 正文

袁玉宇

2018-03-12 15:01:32 来源: 大洋网

  大洋网讯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这位“80后”创业者,出生于广州,在广州完成本科教育后赴美留学,学成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与习总书记面对面谈创新与人才

  2008年,“80后”袁玉宇结束海外留学生涯选择回到家乡广州,将创业梦想在这片故土上缔结。如今迈普公司茁壮成长,袁玉宇也践行着他的创业梦和中国梦。

  2018年的3月7日,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做了《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与总书记和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海归创业故事和体会。

  ▲袁玉宇代表接受采访

  “我感觉,习总书记对留学生回国创业非常重视。总书记说,现在国家强大起来,向心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首先选择回国,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要继续营造这种氛围。”袁玉宇告诉记者,他在审议发言时,总书记与他互动颇多。

  袁玉宇说,近年学成归国的人越来越多,以前很多人对“海归”回国不理解,认为混得不好才回来。“现在,不少取得很大成就的人回国,他们都向我取经。”袁玉宇说起这点颇有感触。

  迈普公司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广东广州这片创业沃土。习总书记对广东省人才的引进力度评价很高。袁玉宇告诉总书记,现在广东已成为不少人才回国的首选,特别是过去几年广东人才政策的支持力度很大,对海外人才确实是吸引力最大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这几天,“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嘹亮号角般传遍神州大地。袁玉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总书记对创新企业取得的成长感到欣慰,要求政府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让企业办得更好。

  创业经历“几经风雨,终见彩虹”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我是巨大的鼓舞!”袁玉宇回忆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是在国外平稳发展,还是回国创业获得更广阔的天地?如今有了真切的答案。

  2008年,袁玉宇从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不到四年的时间就获得美国Clemson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工作后,他所在团队的前沿研究,引来美国本土媒体的近百次跟踪报道,声名鹊起之时,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回国创业。

  袁玉宇直言,对于国内还是起步期的再生医学产业,自己很着急。“90%以上的产品仍依赖进口,造成病人巨大的经济负担。我当时就想,如果能够带回先进技术实现国产化,将为大众节约大量的医疗费用支出。”

  在这种想法的驱动下,袁玉宇2008年9月在广州开发区创办了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主攻以生物3D打印技术为基础的再生医学技术平台。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袁玉宇最开始也苦于没钱,后来拿到了300万元的天使投资,才好不容易撑过了企业萌芽期最艰难的两年。“当时几乎所有的钱都被拿来搞研发,生活十分艰苦。”袁玉宇说,工作之初他的收入只相当于在美国工作时收入的1/10,所以即使加班到深夜,五六个同事去周边的小饭馆吃饭,每顿饭的花销也不超过100元。

  为了让产品打造得更完美,整整三年,袁玉宇和他的团队没有卖出过一件产品,没有赚过一分钱。幸好,广州开发区向迈普提供了5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免去三年的租金。2009年,袁玉宇获评广州市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得人民币400万元的资助,这是他创业以来得到的第一笔大额政府资金。

  ▲人体脑膜和睿膜的对比

  大额资金的投入,令迈普加速开发的步伐。第一个是再生型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睿膜”——作为一张“膏药”一样的膜,贴在大脑脑膜的受损处,就可以令脑细胞自动生长形成新生组织。这张神奇的薄膜,已经成功打入欧洲、美洲高端市场,也是中国首个成功实现产业化的生物3D打印产品。

  “我们在有些国家或地区的定价,比主要竞争对手强生还高。在某一些细分领域,通过新技术和原创性技术,我们拥有了一席之地。”袁玉宇对于民族自主品牌能够杀向国际,并打破强生、美敦力等医药巨头产品在国外的垄断,备感自豪。

  践行中国梦:建议政府创新政策更重视市场

  谈及今后如何践行总书记的嘱托,袁玉宇说,迈普公司非常重视人才聚集,“我们现在拥有几十名博士,如何利用这一优势,是迈普今后要做的文章。”

  袁玉宇向记者透露公司创新方向的两点计划:第一,继续在原创技术、前沿技术上加大投入,持续创新;第二,在产业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产业化方面,尽快促进原始技术产业转化,形成一个市场认可的好产品。“我们希望开发出更好、更有疗效的安全产品,解决很多组织和器官缺失病人的痛苦。”

  袁玉宇在本次会议上也带来了他对科技创新的建议。他认为,创新政策应该更加重视市场,建议政府从创新产业发展全链条的角度,来考虑创新政策的制定和创新氛围的营造。

  “今后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要有更多具备创新能力的大企业,有创新产业。而创新产业的形成则必须要经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而不是只从技术来判断。”因此袁玉宇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说,今后需要更加注重对创新企业的市场支持。

  如何让创新产品更快进入市场,更快经过市场的检验来完善?这非常重要。以生物医药来说,目前有大量的技术、项目和小企业出现,但却遇到市场准入这个瓶颈。“有一些太创新的产品,因为没有相应的制度配套而无法进入市场。如何从全产业链的角度,为创新产品进入市场做配套政策,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袁玉宇说。

  袁玉宇的同事们表示深感鼓舞

  袁玉宇在人民大会堂与习总书记现场对话,让广州沸腾了。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内,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三楼的会议室灯火通明。当晚,袁玉宇的同事们聚集在会议室内,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快看,这是我们的袁博士!”新闻联播刚开始,会议现场的员工们很快就从电视镜头中发现了袁玉宇的身影,他们激动万分、心潮澎湃,有的员工不禁拿起手机拍摄记录这一自豪的时刻。

  看完新闻联播,在场的员工们对于人才和创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袁玉宇与他的海归创业团队开发的“睿膜”,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产业化的生物3D打印的硬脑(脊)膜

  迈普再生总经理助理罗林波说,看到这一刻真的感到很自豪。“‘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

  罗林波毕业至今扎根公司6年了。他表示,在这样的氛围下,大家齐心协力共缔“创业梦”。

  另一位年轻人关安齐进入公司4年,现在已经是IT部的一名主管。他为自己的工作自豪,3D打印技术开发植入医疗器械这个产业领域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为健康事业做出奉献、造福他人。

  如今,迈普已成为一家应用生物3D打印技术开发植入医疗器械、开展精准医学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长达9年多的埋头奋战后,申请国内外专利180多项,获得包括美国、俄罗斯、日本、中国等授权专利71项。多个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完成产业化,并完成全球50多个国家的注册。

  “几经风雨,终见彩虹。公司的跳跃式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培育。”袁玉宇回顾过去,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定会研发出越来越多的‘国货’,走向世界高端市场。”

标签:总书记;人才;创新;创新政策;广州 编辑: 汪江军
相关阅读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