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访谈 正文

郑杰

2018-03-12 15:07: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整理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整理)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的代表,我这几年一直关注通信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记得2013年在北京参会时,我向其他与会代表介绍,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将为整个经济社会带来新机遇,从大家的眼神里能看到好奇和疑惑。

  时间过得很快,今年我打算给大家说说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了“第五代移动通信”。不久前的西班牙巴塞罗那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在2018年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将在杭州等城市开展规模技术试验。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5G真的来了。

  5G与4G有什么不同?相比4G网络,5G实现了“三个超越”:第一个是超越光纤,它的速度比光纤还快,是4G的100倍;第二个超越是超越工业总线,时延是毫秒级,是4G的十分之一,同步是微秒级;第三个超越是超越二维空间,在每平方公里的连接密度可以达到一百万,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如果把4G比作“修路”,5G既要“修路”更要“造城”,在实现移动通信技术新跨越的同时,将移动通信能力从消费级向工业级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我们浙江,省政府早在2016年就与中国移动签订了打造5G联合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目前5大实验室建设和13个应用示范项目推广工作正在推进中。今年,5G试验网络将覆盖杭州西湖景区、物联网小镇、浙江大学、亚运场馆等多个区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VR/AR等多种类型的应用探索与示范也将得到同步推进。杭州作为5G试点城市,将力争实现全球领先。

  对此,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我建议要加快5G部署与应用,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5G“全频段”频谱规划,满足5G大规模部署需求;攻克高频领域的技术和制造难关,推进高频器件产业发展;加快探索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奠定5G规模应用基础。


标签:信息;通信;技术 编辑: 杨静涛
相关阅读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